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浙江温州市一案例入选国家知识产权局2019年度知识产权行政保护典型案例
2020-04-29 17:23:46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近日,国家知识产权局发布了“2019年度知识产权行政保护典型案例”,浙江温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查办的“电商平台销售‘汽车脚垫’实用新型专利侵权案”入选。此次发布的全国知识产权行政保护典型案例包括专利、商标两个领域,案例评选经过地方推荐、网络投票和专家评审等环节,最终确定专利行政保护典型案例和商标行政保护典型案例各10个。

该案中,涉案专利于2016年2月24日授权,专利权人温州市某汽车用品有限公司发现当事人林某未经其许可,擅自在淘宝网上销售其专利产品。面对取证难、定性难的互联网专利侵权纠纷,市市场监管局未简单地就案办案,而是基于此类侵权案件多发性、类似性的特征,举一反三,充分运用“通知-移除”规则,认定侵权后责令线下侵权者停止侵权,同时要求相关平台方进行自查,删除相同或相似的涉案侵权产品链接达上百条。不仅从源头上及时制止了专利侵权行为,而且极大减轻了权利人的维权负担,有效保护了专利权人的合法权益。在当前我国电子商务领域快速发展的环境下,该案线上线下并行的高效处理方式对做好电商领域知识产权执法保护具有很好的示范和借鉴意义。

机构改革以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大力强化知识产权保护,严厉打击知识产权领域违法行为,知识产权执法保护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去年以来累计立案专利、商标等知识产权案件1037起。下一步,市市场监管局将再筑高墙,严格防范、打击知识产权领域违法行为。

(金慧丹 鲁利军)

(责任编辑: 语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