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浙江温岭市6家企业自主申报资料造假被立案调查
2020-04-29 17:21:33 中国质量新闻网

“地址伪造,村委会公章也是假的”

浙江温岭市6家企业自主申报资料造假被立案调查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因涉嫌自主申报资料造假,浙江温岭6家企业于近日被立案调查。这是自2019年全面取消名称预先核准行政许可后,浙江省温岭市市场监管局首次发现并立案调查自主申报资料造假企业。

随着商事制度改革的不断深化,市场监管部门根据“最多跑一次”要求,在履行商事登记职能时不断创新,努力创造宽松便捷的准入环境,极力激发经济发展活力。近年来,浙江省温岭市市场监管局全面推进商事登记注册便利化改革,实行企业开办资料全程网上申报,网上审核。企业可以通过自主申报系统,对拟定的企业名称进行自主查询、比对、判断、申报。系统通过的企业名称可直接申请设立登记或名称变更登记,实现了名称登记与设立、变更登记的合并办理,减少了办事环节,极大地节省了办事时间。但在便民的同时,有人借此行违法之事。

近日,浙江省温岭市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在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涉案市场主体信息协查工作中发现,该市某贸易有限公司涉嫌自主申报资料造假。该局立即出动执法人员前往现场调查。经比对,执法人员发现该公司登记的地址事实上不存在。随后,执法人员通过系统查询搜索后发现,该地址共申报了6家贸易公司,显示均为自主申报材料。执法人员立即联系当地村委会确认,村委会负责人表示,该村没有这一门牌号,这个地址应该是伪造的。

执法人员重新调取6家公司的申报资料,发现上报资料中均盖有村委会公章,但与该村委会真正的公章完全不同。“没想到,这几家贸易公司连村委会的公章都敢造假。”该村委会负责人说道。进一步调查显示,上述6家公司的法人代表间存在亲戚关系。

基于上述情况,该局确认这6家贸易有限公司涉嫌自主申报资料造假,并怀疑其采取其他欺诈手段隐瞒重要事实。

执法人员表示,根据《公司法》规定,虚报注册资本、提交虚假材料或者采取其他欺诈手段隐瞒重要事实取得公司登记的,最高可处五十万元罚款。目前,6家企业均已被立案,案件正在调查中。(鲁利军 温岭市市场监管局 应文太)

(责任编辑: 语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