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西安市调研组走进田间地头,看标准的落实
2020-04-29 16:54:57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李倩) 4月28日,就《小麦病虫草害绿色防控技术规程》落实情况,由西安市市场监管局、西安市农业农村局组成的调研组赴蓝田进行调研。

西安市农业农村局标准与检测处李晓权处长、西安市市场监管局标准化管理处赖静副处长、西安市农技站杨美悦站长、蓝田县农技中心相关技术人员参加。

《小麦病虫草害综合防控技术规程》于4月26日正式发布。它是在2014年发布的《高产小麦病虫草害综合防治技术规程》基础上,针对小麦条锈病进行广泛调研和实验验证后基础上修订的。

修订后的标准中增加了小麦条锈病、赤霉病防治机械统一规范和抽穗至灌浆期“一喷多防”技术,同时还修改了小麦主要病虫害防治方法及药剂使用等6项相关内容。

调研组在佳农种植专业合作社,听取了该合作社在小麦生产中后期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规程落实情况,详细询问了蓝田县《小麦病虫草害绿色防控技术规程》落实情况和宣传情况。

调研组在与农福园种植专业合作社交流中,就合作社在开展小麦无人机飞防作业中如何加强无人机飞行高度、飞行速度管理,提出了建议。

调研组通过听取汇报和现场实地查看,详细了解了该标准在蓝田县实际运用的效果。认为制定该标准,科学及时、措施合理、操作性强;蓝田县能及时将该规程转化为技术明白纸,并在粮食合作社、家庭农场、托管机构进行宣讲,为确保该技术规程及时推广应用,为粮食安全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据统计,西安市近年来共发布《优质小麦规范化生产技术规程》等有关小麦生产及病虫害防治相关标准8个,为全市粮食安全生产打下坚实基础。下一步,西安市市场监管局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保粮食能源安全”的要求,继续发挥标准化行政主管部门职能作用,积极联合市农业农村局等部门共同扛稳粮食安全重任,集中专业技术人员力量,发挥标准引领作用,不失时机地全面科学有效指导全市小麦规范生产,增强粮食生产能力和防灾减灾能力,做好重大病虫害防控,保障农业安全和夏粮丰收。

(责任编辑: 语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