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甘肃:“小饭桌”开张需公示 鼓励大中型酒店提供校外供餐、午休服务
2020-04-29 17:00:11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4月27日,甘肃省食安委办副主任、甘肃省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庆邦带甘肃省教育厅、甘肃省卫建委、甘肃省市场监管局相关部门负责人对兰州市城关区、七里河区部分校外托护点(小饭桌)进行了实地调研,并主持召开座谈会。

调研期间,王庆邦一行先后到城关区、七里河区6家不同规模的托护点,详细了解兰州市区校外托护点数量、分布及证照办理等情况,询问每家托护点的运营规模、学生招收及复工准备情况,仔细查看餐厅面积、厨房设施、床铺分布等硬件设施可否满足疫情防控要求及食品安全标准。

要求托护点要做好消杀防护,完善防控措施,最大程度杜绝疫情防控风险;要加强餐具消毒,学生用餐要做到单人单桌,同向而坐,间隔一米以上,力争做到固定座位用餐;要做好员工的健康管理和活动轨迹跟踪,最大程度减少感染风险,确保每名员工健康上岗。

当日下午,王庆邦主持召开规范校外托护点(小饭桌)运营管理座谈会并讲话,兰州市市场监管局、教育局、卫健委作了校外托护点监管工作情况介绍,城关区、七里河区、安宁区食安委办就辖区校外托护点监管工作情况作了汇报,部分小饭桌业主、餐饮服务单位代表进行了发言。

王庆邦指出,要充分认清小饭桌存在的现实意义和问题。“小饭桌”已经是当今很多家庭的刚性需求,关系到众多青少年的健康成长,同时“小饭桌”管理中也存在取证难、监管难、取缔难的问题,制约着行业的发展。要落实各方责任,切实加强监管。由市场监管部门会同卫健、教育部门对“小饭桌”进行联合检查,要满足疫情防控和食品安全相关要求,符合条件方可开工。要拓展思路,规范小饭桌行业市场。提倡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实施集中供餐、校内休息,鼓励大中型酒店提供校外供餐、午休服务。积极探索学校办食堂、学校提供就餐场所、中央厨房配餐以及校外托餐机构规模化、连锁化、集团化等经营服务模式。对已经取得许可或备案并在有效期内的“小饭桌”,要在政府网站、相关媒体上公示,并在校门口附近张贴公告,同时对检查时存在问题的“小饭桌”也予以公示,方便家长选择和群众监督。

甘肃省市场监管局餐饮服务食品监管处,兰州市市场监管局,城关区、七里河区食安委办负责人和相关人员参加调研。(供稿:甘肃省市场监管局)

(责任编辑: 莳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