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陕西汉中市南郑区市场监管局多举措狠抓“五一”节前食品安全专项检查
2020-04-29 15:42:19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梁爱) 2020年“五一”小长假将近,随着疫情防控形势好转,人民群众恢复正常生活秩序的意愿越发强烈,陕西汉中市南郑区市场监管局为维护“五一”小长假期间食品消费市场秩序,保障人民群众的饮食安全和身体健康,早部署、多举措,狠抓节前食品安全专项检查。

持续开展宣传告知和教育培训

根据食品生产经营业态,将各类《疫情防控及食品安全主体责任清单》向所有复工复产的食品生产经营单位告知到位,宣传张贴《食品生产复工“两个责任”》《餐饮服务复工“五个必须”》《食品销售复工“十项严格”》等海报,组织复工复产单位及从业人员开展食品安全教育培训。累计培训食品安全管理及从业人员600余名,发放张贴各类疫情防控及食品安全消费提示、宣传彩页、复工复产宣传海报2000余份。

加强食品生产流通领域的监督检查产流通查

结合全区食品生产加工品种及特点,对米、面、油、调味品、茶叶、山野菜等热销产品的生产经营开展重点监督检查,督促食品生产企业和商场超市认真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在保障市场有序供应的同时,严把产品质量关,规范生产经营行为,消除食品安全隐患。

加强对群体性聚餐经营活动的安全防控

随着全市餐饮行业恢复堂食和群体性聚餐经营活动的受控恢复,“五一”小长假期间将会迎来群体性就餐小高潮。南郑区市场监管局集中力量对有能力承办群体性就餐的大中型餐馆、酒店开展安全排查,重点对人员健康防控、食材采购储备、场所卫生、餐具清洗消毒等进行监督检查,宣传推广分餐制和使用公勺公筷,保障群体性就餐安全。

加强对景区景点及旅游路线周边的食品安全巡查全巡查

对全区主要景区景点、旅游客运中转站、高速公路服务区、接待酒店、宾馆、农家乐、地方食品专营店、土特产销售网点开展监督巡查,指导督促涉旅单位落实食品安全管理制度,规范经营行为。严厉打击无证经营、经营不合格食品、欺客宰客等违法违规行为。

强化食品安全应急处置工作

严格执行24小时应急值守,健全食品安全应急管理制度,畅通投诉举报渠道,对群众诉求,迅速核实、立即查处、及时反馈。

(责任编辑: 语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