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福建厦门市思明区市场监管局组织开展大型游乐设施应急演练
2020-04-29 11:37:53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为提高应急处置能力,迎接“五一”客流高峰,4月28日上午,福建厦门市思明区市场监管局在厦门巨鹏飞旅游开发有限公司组织开展了大型游乐设施应急演练。市市场监管局罗承贤副局长、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处温伟青处长、思明区市场监管局廖泽平副局长等领导到场观摩指导。

此次演练分为陆世界和水世界两场。上午10时,陆世界专场演练开始。现场操作人员邹海鹏发现高空飞翔项目运行到最高处,突然停止旋转,有7名游客滞留在24.31米高空,等待救援。现场操作人员立即拍下红色的“程序终止”按钮,并切断电源,第一时间报告同岗位同事、指挥部、设备维修组和游客服务组。操作人员播放广播:“亲爱的游客朋友们,大家好!高空飞翔设备突然停止旋转,我们已经通知维修人员,将尽快解救大家。请大家保持冷静,不要强行站立。设备的每个座椅的安全保险都是手动上锁,不会自动打开,是非常安全的,不必惊慌。”服务人员向等候区游客解释设备出现异常,疏散正在排队的游客,并挂出设备设施检修牌。维修人员携带救援工具赶到现场,查看情况后,第一时间手动泄压将设备降落并有续引导游客至安全区域。设备正在降落时,维修人员别如洪发现一名游客紧闭双眼,有眩晕状态,临近的游客正在大声呼救:“我的朋友晕过去了!”别如洪立即用对讲机报告指挥部。现场应急指挥部接到报告后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医疗救援组迅速到场进行救护并与后勤保障组一同将该游客紧急送往附近医院进行进一步检查治疗。安全保卫组有序疏散附近游客。设备维修组完成抢修及空载运行后向指挥部报告,“设备安全检查正常,可以对外开放。”演练总指挥孙永忠宣布:“陆世界专场演练结束。”

上午10时50分,水世界专场演练开始。深海漩涡始发端工作人员杨文杰发现滑具气压异常导致有两名游客翻圈跌落滑道内,杨文杰立即按下水泵急停开关停止对滑梯继续供水,阻止其他游客继续下滑,并第一时间报告同岗位同事、指挥部、设备维修组和游客服务组。服务人员向滞留在滑梯平台和等候区的游客解释设备出现异常,疏散游客并挂出设备设施检修牌。救生员卢福清借助安全绳慢慢进入“碗”中展开救援,帮助被困游客滑出终端池。卢福清突然发现一名被困游客身体不适,立即上报。医疗救助组、安全保卫组、后勤保障组迅速到场组织进行救助、协助就医并疏散游客。设备维修人员携带工具到场进行抢修,抢修完成后,与救生员共同确认设备达到营运状态,报告指挥部:“设备安全检查正常,可以对外开放。”演练总指挥杨超宣布:“现场应急救援演练成功,突发事件处理完毕,设备运行正常,演练结束。”

在演练结束后,罗承贤副局长对此次演练进行了点评,他指出本次应急演练指挥有序,信息畅通、救援响应迅速,各组配合默契,达到了演练的预期效果。开展特种设备应急演练工作,是对企业特种设备应急救援水平的一次“深度体检”。希望企业能够检视问题,总结经验,及时调整、完善应急救援预案,补充补足应急救援装备。只有平时多流汗,才能在关键时刻不流血,在突发事件面前才能快速反应、从容应对,最大限度减少伤亡和损失,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钟雅祯)

(责任编辑: 八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