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辽宁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五一”出行提示
2020-04-29 11:07:05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近日,辽宁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五一”出行提示。

一、五一”出行需要注意些什么

近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新冠肺炎防控的科学知识普及,先一起来关注!

疫情发展

●随着天气逐渐炎热,病毒是否会逐渐消减?

新冠病毒相对来说,对温度是比较敏感的,气温升高是不利于病毒存活的。

新冠病毒主要通过飞沫和直接接触等方式进行传播,相对来说,这种传播方式受气温的影响会小一些。南半球的国家目前处于夏秋季,天气比较炎热,但是新冠疫情依然持续发生。最终情况如何,需要进一步观察。

●疫情何时能结束?

关于新冠肺炎疫情何时结束,就目前的实际情况来看,虽然中国付出巨大的努力,已经有效控制了疫情。但只要疫情在世界范围内存在,疫情对人类的威胁就不能解除,疫情很难说在短期内结束。

●新冠肺炎是否会变成慢性病?

从目前的研究和临床实践看,目前所知新冠病毒主要在呼吸道复制,慢性携带不太可能。个体感染新冠病毒后长期带毒的可能性极小,现阶段也尚未得到证明其慢性化的免疫学和病毒学研究证据。

●在疫苗没有研发成功上市之前,普通人的最佳的防护方式是什么?

仍旧以公共卫生防控措施为主,主要是控制传染源、切断传播途径、保护易感人群。公众应该戴好口罩、勤洗手。对于已经感染的患者,做好“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及时给予临床治疗的措施,可以有效对抗新冠病毒感染。

二、日常防护

●“五一”出行安全吗?

对于大部分近期没有病例报告的地区,出去旅行是比较安全的,但是目前每日仍有新增境外输入病例或者本土病例,要保持警惕的心。对老年人、慢性病患者、孕妇等高危人群不建议出行旅游。

●出行旅游应注意什么?

出行前做好准备,建议就近错峰出游,避开热门景点或景点的高峰时段,避免在密闭空间内开展娱乐项目。准备跨地区出游的,应该选择近期没有病例报告的地区,要提前联系景区,了解当地的防控政策,准备必要的口罩、手消毒剂物品。

途中做好防护,如果乘坐飞机、火车等公共交通工具,要遵守秩序和乘务人员的管理要求,全程佩戴口罩,要做好手卫生,并且妥善保存票据以备查询。

旅行期间做好防护,在景区有序排队,保持人际距离,注意咳嗽礼仪,随时做好手卫生。住宿选择卫生条件良好的宾馆,入住后要开窗通风。出现发热、干咳、乏力等症状应该到就近的医疗机构就诊。

乘坐交通工具时,尽量减少饮食次数,景区内建议首选外带食品,在餐厅用餐,建议间隔落座或同侧用餐,与他人保持一米以上距离。

●去餐厅聚餐安全吗?应注意什么?

当前,仍然不推荐大规模的聚餐,不建议携带没有自理能力的婴幼儿进行堂食。

普通就餐建议选择卫生条件好的餐厅,就餐前要做好预约,做到错峰用餐来避免拥挤。

进入餐厅前做好体温测量、登记,如有发热不应该进入餐厅。

在餐厅期间,尽量减少接触公共设施,做好手卫生,在饭前和入厕后洗手,在用餐的过程中尽量与他人保持人际距离,注意咳嗽礼仪。

如多人共同用餐,推荐使用公筷和公勺。

三、权益保护

除了疫情防控外,五一出行广大人民群众还要注意保护自身消费者权益

●科学餐饮

在外出就餐时,要仔细确认就餐收费项目和价格等信息。不购买和食用野生动物。在订购外卖时,要了解商家的食品相关许可和营业执照信息,不向证照信息不全的商家订餐,接收订单时,务必检查包装是否完好,是否与订单一致。

●理性购物

在实体店购物时,要查看好商品的价格、产地、生产者、规格、等级、主要成分、生产日期、有效期限、存储条件、包装完好、促销信息和售后服务等情况。消费者在选购保健食品时,要认清、认准产品包装上的保健食品标志及保健食品批准文号,依据其功能和适宜人群科学选用,切记保健食品是食品,不是药物,不能代替药物治疗疾病。

在网络购物时,应选择信誉度较高、访问量较多的专业购物网站,仔细查看商家信用评价记录,使用安全方式付款。收到商品后,要注意查看商品外观是否损坏,查验是否与商家发布的信息一致。

●安全出行

如需参团旅行,请选择正规、信誉良好的旅行社,远离未取得旅行社资质的单位和个人组织的旅游活动。警惕“免费”“超低价”等明显不合理的旅游广告宣传。在签订旅游合同时,要仔细阅读相关条款,查看是否存在不公平格式条款。网络预订的酒店和餐饮,要尽早电话确认,以免影响行程。

●积极维权

在消费时,应当向商家索要消费凭证,特别是网络消费时,要对商家宣传页面、优惠信息、聊天记录和订单详情等做好截屏,作为维权依据。发生消费争议,要第一时间与商家或购物平台协商解决,协商无法解决的,可及时致电12315,向经营者或第三方交易平台所在地的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寻求帮助。(供稿:辽宁省市场监管局)

(责任编辑: 八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