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一项改革带来满园春色,浙江绍兴市“一标四院”改革显成效
2020-04-29 10:55:23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一标四院”是浙江绍兴市市场监管局五家下属事业单位,作为市政府通过的第一批绩效改革试点,市局充分发挥改革的激励作用,鼓励科研攻关,加强专业技术团队建设,激发干部活力,取得了多项科研成果,为绍兴经济更快更好发展贡献了有效助力。

4月28日下午,绍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召开“一标四院”事业单位绩效工资改革表彰大会。局领导、全体博士、受表彰个人、相关处室主要负责人、“一标四院”中层副职以上人员参加会议。市局党委书记、局长王永明出席会议并讲话。

王永明局长指出,“一标四院”坚持正确的改革方向,凝聚发展的强大动力,大力推进科研攻关,取得了明显成效。

科研能力获得提升

绩效改革以来,“一标四院”在重点攻关的标准、项目、课题、认证等方面取得重大突破;2019年,开展纵向和横向课题47个,较2018年增长224%;发表SCI、中文核心期刊发表论文数量较2018年增长2倍;三项科研攻关课题获奖。

示范创建齐头并进

绍兴市质检院成功创建“国家有色金属加工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申报筹建“国家纺织化学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市食药检院争取创建省级“医疗器械医用防护品检验实验室”;目前全市共有6个国家中心。

业务发展逆市上扬

2019年,“一标四院”克服市场竞争、政策调整等多重困难,业务检测近1.5亿元,同比增长10.8%,提前一年完成省政府考核要求。

激励机制培养人才

“引进人才、留住人才、用好人才”

探索“博士领衔,组建一个团队、攻关一个课题、建立一个机制”的“1+3”工作模式,由6名博士领衔6个科研团队,承担12项课题研究。

“一标四院”共有36位专家进入了19个国家级、省级专家库;课题攻关量质大幅度提升。

标准制订抢占行业话语权。“一标四院”共制订国家标准、全国行业标准等各类标准66项。

2020年工作部署

2020年绍兴市市场监管局将按照“问题导向、专业立院、服务发展、扩大影响”的工作思路,持续深化检验检测类事业单位绩效改革。

一是发展思路从抓“一标四院”建设上转变到抓四个国家中心的建设上来;二是课题攻关从发论文、评职称、入会员转变到服务地方发展上来;三是实验能力从扩大品种转变到扩大影响上来。

表彰成绩突出个人

市局党委委员、副局长许建国宣读《绍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表彰2019年度科研攻关成绩突出个人的通报》。

1.课题研究成绩突出个人

姚国平、余锡孟

2.入选国家级专家库个人代表

朱海英、骆明儿、沈忠昀、郑云峰、管虹、劳民玓

3.论文发表成绩突出个人

欧阳星峰、汪佳萍、罗燕、刘镇、孙晨、吴建江

4.标准制定成绩突出个人代表

王国良、王晟、杜锡勇、李博斌、叶琼、邵汉卿

颁奖现场

会上,“一标四院”院长、博士代表进行了发言。

(供稿:绍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责任编辑: 八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