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蒌蒿满地芦芽短,正是河豚欲上时!河豚食用攻略在此
2020-04-29 10:52:35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小河豚,本名叫河鲀,是硬骨鱼纲、鲀形目、鲀科的一种可爱的鱼类,在受到干扰后身体能充气或充水而鼓胀如球,像不像一只小猪?“豚”就是猪的意思,所以久而久之,大家就叫河豚啦。

呆萌的外表,美味的佳肴,但却十分危险。

如果说在鲜花界玫瑰以美艳但是带刺而闻名,那小河豚在美食界的名声可比玫瑰有过之而无不及。大家别看小河豚长得这么可爱,小河豚的毒性可不小哦!小河豚的卵巢、肝脏、肾脏、眼睛和血液中都含有剧毒,河豚毒素是一种十分厉害的神经毒素,毒性是氰化钠的1250倍,只要0.48毫克就能置人于死地。不过由于小河豚太过于美味而且营养丰富,从古至今不知有多少食客不惜以身犯险,为小河豚折腰,小河豚也被誉为“菜肴之冠”。宋代著名的现实主义诗人梅尧臣对小河豚的描述是最贴切的,尽管“皆言美无度,谁谓死如麻”,可还是“河豚当是时,贵不数鱼虾”。

在从前,因为小河豚的毒性实在是太大了,所以国家为了保障大家的生命安全,是严禁对河豚的加工经营的。不过随着时代的发展、养殖和加工技术的进步,2016年国家发布了《关于有条件放开养殖红鳍东方鲀和养殖暗纹东方鲀加工经营的通知》(农办渔〔2016〕53号),决定有条件放开养殖红鳍东方鲀和养殖暗纹东方鲀加工经营,以飨广大食客。

为了防控河豚中毒事故,保障消费者食用安全,养殖、加工和经营河豚的规定还是相当严格的:

1.养殖河鲀鱼源基地必须能进行备案;

2.养殖河鲀应当经具备条件的农产品加工企业加工后方可销售;

3.养殖河鲀加工企业应当按照河鲀加工技术要求去除有毒部位和河豚毒素,河鲀可食部位(皮和肉可带骨)经检验合格后附检验合格证方可出厂;

4.河鲀加工产品应当包装,包装上附带可追溯二维码;

5.禁止经营养殖河鲀活鱼和未经加工的河鲀整鱼;

6.禁止加工经营所有品种的野生河鲀;

7.经营河豚鱼的餐饮服务单位应向辖区市场监管部门报备;

8.河豚鱼加工人员应通过“关键环节操作人员(C类)”食品安全知识评估考核,持证上岗;

9.河豚鱼产品包装上未注明“可即食”的,餐饮服务单位不得用作加工生鱼片的原料;

10.经营河豚鱼的餐饮服务单位应在经营场所显著位置张贴或用显示屏公示河豚鱼来源相关信息;

11.经营河豚鱼的餐饮服务单位应通过“互联网+明厨亮灶”方式公开包装河豚鱼拆封以及加工过程。

“蒌蒿满地芦芽短,正是河豚欲上时”,现在正值河豚上市的时节,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将依法开展河豚的监督抽检工作并及时向社会公布,确保大家的食品安全,也欢迎大家积极参与到社会治理中来,通过正规途径购买、到依法备案的餐饮单位消费河豚,通过12315向市场监管部门反映任何有关河豚的食品安全问题。

(供稿:上海市普陀区市场监管局)

(责任编辑: 八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