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黑龙江七台河市市场监管局发挥信用监管优势 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2020-04-29 10:51:25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为充分掌握企业信用信息,综合研判企业信用状况,黑龙江省七台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以加强信用监管为着力点,进一步规范市场秩序,优化营商环境。确保强疫情防控和保复工复产“两不误”。

4月28日,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朱铭与市局信用监督管理科、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发区分局等部门负责人,深入经济开发区调研区内企业复工复产情况并指导市场主体做好年报公示工作,对开发区内26户“僵尸”企业的吊销工作与开发区管委会的相关负责同志进行了探讨与交流,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朱铭就发挥“信用监管”优势,助力企业复工复产,提出四项措施。

一是全面推行自主年报制度。对正常年报企业不登门、不见面、免打扰,对休眠企业、上年新办企业不见面指导,实行信用修复“网上办”、容缺受理和事后补签,对特殊行业、领域企业实行优先办理,激活更多企业投入生产经营。严厉惩处重点领域、重点行业失信企业、严格落实首问责任制、做到网上回复“一口清”,线下办理“一次结”。

二是实行包容审慎监管。谨慎清吊26户“僵尸”未经营企业,主动加强与企业联系,对因受疫情影响尚未开展生产经营的企业,不予纳入清理吊销企业名单,对没有继续经营愿望的企业督促其尽快办理注销。已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和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名单的,经企业申请,可以简化流程,原则上不进行实地核查,尽快移出。

三是加强市场主体年报宣传和信息共享。按照“安全第一、便民利企”原则,通过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办事窗口等渠道公布信用管理咨询电话、申请资料指南和接收邮箱地址等信息,引导企业利用最便捷、最安全的方式办理相关业务。

四是要求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发区分局积极配合开发区管委会深入了解企业实际需求,要俯下身子,全方位服务,帮助企业尽快恢复正常生产秩序。要毫不放松地抓好疫情防控工作,坚决摒弃麻痹松懈思想,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积极推动开发区经济社会健康发展。(供稿:七台河市市场监管局)

(责任编辑: 八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