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五家企业获得“穆棱大豆”地理标志保护专用标志使用权
2020-04-29 10:44:06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4月10日,黑龙江牡丹江市市场监管局接到黑龙江省知识产权局通知:穆棱市凯飞食品有限公司、穆棱市峰华米业有限公司、牡丹江市三合仓储有限公司、穆棱市恒森源粮贸有限公司、穆棱市兴财豆业有限责任公司等五家企业关于“穆棱大豆”地理标志保护专用标志使用的申请获批,这是国家知识产权局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专用标志使用权在黑龙江省核准改革试点工作启动后,第一批被核准使用专用标志的企业。

地理标志保护专用标志是标识某商品原产地的标志。该商品的特定质量、信誉或者其他特征,主要与该地区的自然因素和人文因素密切相关。通俗来讲,地理标志保护专用标志标识的产品就是“土特产”中的精品。地理标志作为重要的农业知识产权,是引领我国农业品牌化发展的排头兵,实施地理标志农产品保护工程,培育地方特色产业,打造区域品牌,有利于提高传统特色农产品附加值、促进产业兴旺、增加农民收入、助力脱贫攻坚。

穆棱大豆种植历史悠久,清朝初年便已开始种植,大豆籽粒饱满均匀,圆滑光亮,色泽金黄统一,以其高脂肪和高蛋白且绿色、无公害而深受广大消费者的欢迎,从而形成了特有的品质和声誉。2018年,在穆棱市人民政府的推动下,“穆棱大豆”成功注册成为地理标志保护产品。

近年来,穆棱市人民政府为加强农业品牌建设,进一步实施品牌带动战略,把“穆棱大豆”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作为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高农业综合效益和市场竞争力的重要抓手,先后出台《穆棱市有机大豆种植标准化示范区建设实施方案》《穆棱大豆》《穆棱大豆种植技术规程》地方标准、《穆棱市品牌奖励实施办法》等文件,建立“穆棱大豆”示范种植面积10万亩;出台品牌培育、保护、奖励等政策;加强产销链接,大力发展定单农业,逐步建立相对稳定的产销关系,通过新闻媒体、网络平台进行全面综合宣传;增强科技培训,提高单产和生产效益,全力推进大豆振兴计划。到2019年,穆棱大豆种植面积已达60万亩,亩产200公斤,总产量12万吨,GDP 15亿元以上,其中对外出口达到3.2亿元。穆棱大豆规上加工龙头企业6家、民间油坊20余家,助推了穆棱大豆的初加工和精深加工发展,为推进质量兴农、绿色兴农、品牌强农提供了有力支撑。

(供稿:牡丹江市市场监管局 穆棱市市场监管局)

(责任编辑: 八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