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广东湛江市食安办发出2020年第1号温馨提醒:注意分辨“跳跳鱼” 谨防虾虎鱼中毒
2020-04-28 23:51:13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弹涂鱼,俗称“跳跳鱼”,是广大市民喜爱的海鲜美味。但与有毒的云斑裸颊虾虎鱼外观上非常相似,容易造成误食。当前正值虾虎鱼产量最高、毒素最强时期,为了广大群众的食用安全,广东省湛江市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发出2020年第1号温馨提醒:请慎辨有毒鱼,不要食用有毒虾虎鱼类。

虾虎鱼类的个别种类具有河鲀毒、雪卡毒素,尤其是云斑裸颊虾虎鱼。湛江市常见的有毒虾虎鱼类主要有三种:

1.云斑裸颊虾虎鱼:头的吻部、颊部、鳃盖部和项部均无鳞;背鳍前方无鳞,起点前有颇宽的无鳞区;体侧正中有3—4个大黑斑,最后的黑斑在尾鳍基底;背侧有2个或3个鞍状斑与体侧正中的大黑斑相间排列;头侧由眼至上颌,眼下至口角后方及鳃盖上方均有一暗色长斑。毒性很强,2尾鱼即可致命。

2.犬牙细棘虾虎鱼:头侧和体侧有亮绿色和红色小点;体侧正中有5个较大的紫黑色斑块,排成一纵行。背侧有4—5个不规则紫黑色横斑和体侧斑块相间排列;胸鳍基部有2紫色小斑;肩胛部有1蓝绿色圆斑。毒性稍弱,但也有一定危害性。

3.拟矛尾虾虎鱼:头部略大,多少呈侧扁,头部腹面具许多小须。因含毒少,无中毒报道。

有毒的虾虎鱼全身有毒,不会因加工而去除。毒性强弱因产区、季节和性别不同而异,请市民切勿捕捞、买卖和食用有毒虾虎鱼,若不慎误食,出现中毒症状,可立即采取用手抠催吐等前期处理,并赶紧前往医院诊治。

相关链接:

据专家介绍,云斑裸颊虾虎鱼与安全无毒的弹涂鱼在外观上的区别主要有:

——头部:弹涂鱼眼突出并能转动,吻尖;云斑裸颊虾虎鱼眼平或者凹,吻钝。

——体色:弹涂鱼体蓝褐色或灰棕色,腹部白色;云斑裸颊虾虎鱼体色偏黄,色泽较鲜艳。

——侧纹:弹涂鱼体侧上部沿背鳍基部有6—7条灰黑色的横纹,体液粘液相对较多;云斑裸颊虾虎鱼只有三块大棕斑,背部有杂色。(供稿:广东省湛江市市场监管局)

(责任编辑: 莳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