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广东省湛江市各地市场监管部门全力为学校复学食品安全护航
2020-04-28 23:50:54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从4月27日起广东省湛江市各学校将陆续实行分期、分批、错峰开学。为了进一步加强疫情防控期间学校食堂食品安全监管,切实保障校园师生的食品安全,湛江市各地市场监管部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期间校园食品安全各项措施,全力为学校复学食品安全护航。

赤坎区

4月23日上午,赤坎区市场监管局组织辖区中小学校(含托幼机构)校长(园长)、食品安全管理员约150余人参加了湛江市市场监管局举办的学校食堂疫情防控与食品安全知识视频培训班后,随后召开赤坎区学校(幼儿园)食堂落实食品安全及“互联网+明厨亮灶”工作推进会,就近期学校(幼儿园)食堂食品安全和“互联网+明厨亮灶”工作作进一步部署指导。

要求学校食堂要从加强食品加工制作的管理、规范餐具清洗消毒操作、加强场所清洁消毒等方面严格落实食品安全相关规范。按照区政府统一部署,辖区学校需在当前阶段提前做好以下准备:一是对照标准,对食堂进行自查;二是对全体从业人员进行业务培训,严格按照《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的要求加工制作。相关股室和各基层所要高度重视,强化责任意识,强化落实督导问责,加强对学校食堂的督导检查,确保学校(幼儿园)食堂及校园周边食品安全。强化属地管理,督促辖区学校食堂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期间加强学校食品安全监管十条措施》等,发现问题要及时落实整改,涉及违法的要严厉查处,确保学校师生吃得放心,保证饮食安全。

会议还对赤坎区学校食堂的“互联网+明厨亮灶”项目建设作了部署。

麻章区

4月23日上午,麻章区市场监管局何腾副局长、餐饮股工作人员、辖区学校(含幼儿园)的校长(园长)及各食堂食品安全管理员共75人参加了湛江市市场监管局召开的全市学校食堂疫情防控与食品安全知识视频培训班,要求按湛江市市场监管局的有关工作部署,从主体责任落实、从业人员管理、原材料采购验收管理、加工制作过程管理、餐饮具消毒保洁管理、场所清洁消毒管理、设备设施管理、人员用餐管理、违法行为查处、宣传教育等十个方面详细指导各学校校长(园长)及食品安全管理员做实做细疫情防控及食品安全工作,做好校园复学食品安全监管工作。

廉江市

廉江市市场监管局多措并举为复学学校食品安全护航。

开展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专项检查。督促学校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要求学校和食堂管理负责人严格落实食堂疫情防控措施,执行《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食品进货查验、餐饮废弃物处理等制度,并从场所设备、从业人员健康管理、食材供应、加工环节、人员就餐等方面进行指导检查,确保学校复学、学生返校食品安全。同时,重点排查校园周边食品经营店等经营场所,严厉打击无证无照从事食品经营活动行为。共检查即将复学学校59间,校园周边食品经营店120家次。

开展“云课堂”食品安全专题培训。组织全市中学、幼儿园的分管负责人、食品安全管理员等50多人参加湛江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和湛江市教育局联合举办的学校食堂疫情防控与食品安全知识视频培训班,有效提高食品从业人员的食品安全意识和食品安全操作能力。

运用“互联网+”技术实时监控学校食堂。通过“互联网+明厨亮灶”平台在线对学校食堂加工制作全过程进行监督。学校食堂需在平台上公开食品经营许可证、餐饮量化分级、人员健康证明、食品原料采购来源等情况,同时,以视频直播的方式向公众公开后厨原料清洗、切配、烹饪、专间、餐具消毒等关键区域情况,引导学校食堂自律,进一步强化学校食品安全主体责任。

学校复学后,将继续加强校园食品安全监管,切实筑牢食品安全防线,全力保障广大师生的安全健康。(供稿:广东省湛江市市场监管局)

 

(责任编辑: 莳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