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浙江省绍兴市市场监管局知识产权服务激发城市创新活力
2020-04-28 23:30:22 中国质量新闻网

聚力知识产权新发展 激发城市经济新活力

——浙江省绍兴市市场监管局知识产权服务激发城市创新活力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今年4月26日是第20个世界知识产权日,围绕“为绿色未来而创新”的主题,从4月16日至5月15日,浙江省绍兴市市场监管局通过多种形式开展知识产权文化宣传系列活动,推进以“尊重知识、崇尚创新、诚信守法”为核心的知识产权文化建设进一步深入人心。

近年来,绍兴市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管理水平全面跃升,多项工作走在浙江省前列。未来,将进一步加强知识产权创新发展,为构建更好营商环境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强动力。

更强支持,出台知识产权发展新政策

发布《关于建设知识产权强市全面强化知识产权工作的意见》,完成《绍兴市加快科技创新的若干政策》中相关政策及实施细则的制定,优化相关奖补政策的兑现方式,提高部分额度,对专利创造、PCT申请、专利奖、示范培优、质押融资等方面提供更加结实可靠的政策保障,探索高价值知识产权创造政策重点支持新模式。2019年,绍兴市万人有效发明授权量居浙江省第二,PCT国际专利申请量居浙江省第三,全年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额增幅居浙江省第一。继2018年新和成在中国专利奖上实现“零”的突破后,2019年京新药业、新和成、会稽山斩获一金两银,包揽浙江省企业类专利权人的全部专利金银奖,领跑浙江省。

更强保护,提升知识产权执法新效能

发挥体制贯通、监管融通、业务打通的优势,整合专利、商标、商业秘密等知识产权领域行政执法职能,组建专业的知识产权行政执法队伍,持续加大对假冒专利、侵犯他人注册商标专用权、侵犯地理标志专用权、侵犯奥林匹克等特殊标志专用权、侵犯商业秘密等违法行为的查处。2019年以来,绍兴市组织开展“铁拳”“蓝天”等专项执法,累计出动执法人员743人次,查处涉知识产案件181件,罚没312万元,移送公安机关12人。

更强协作,构建知识产权保护新模式

创新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与绍兴市中级人民法院、绍兴仲裁委员会联合发布《关于创新枫桥经验建立知识产权民事纠纷诉源治理领域协作联动机制的意见》、《关于建立知识产权民事纠纷仲调对接机制的意见》,构建人民调解、行政调处、仲裁和诉讼的“四位一体”知识产权保护模式,深化多元化、高效化、社会化知识产权纠纷解决机制。目前,知识产权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已有6位专职调解员和26位兼职调解员,职业覆盖技术专家、律师、知识产权等各个行业。

更强转化,突显知识产权运用新气象

推动知识产权无形资产有形化,解决企业,特别是科技型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2019年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额超13亿元,创历史新高,其中专利质押融资额达9.6亿元,是2018年的4.8倍,增幅浙江省第一。既去年与交通银行、杭州银行、绍兴银行等签订《推进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工作战略合作协议》基础上,今年新增中国银行、北京银行、泰隆银行为合作伙伴,为深化政银合作、银企合作提供“绍兴样板”。2020年3月的疫情期间,市场监管市县联动开启“绿色通道”,为浙江金蝉布艺办理实用新型专利登记,申请质押贷款,将以往1个月的授信流程缩短至4天,帮助企业拿到3500万贷款,有效解决了企业因疫情导致的资金不足、研发受阻等问题。

更强窗口,打开知识产权服务新局面

2019年,经国家知识产权局商标局批准设立绍兴商标受理窗口,采用网上审批方式,开展商标注册申请等24项业务。截止2019年底,窗口共承接各类商标注册咨询服务150余家次,承办各类商标注册申请受理40件,成为绍兴市申请商标注册的快捷通道。2020年3月,为浙江绍兴诸暨的长生鸟药业有限公司打开商标注册“快车道”,仅用20天就完成了过去从申请到公告至少半年的商标注册初审流程。今年3月6日,国家商标局发布最新一期商标公告中的第44081612号表明:申请时间为2月14日的长生鸟商标通过初审。(鲁利军 绍兴市市场监管局 庞冲)

(责任编辑: 莳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