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青海省市场监管局生物园分局“三个强化”扎实推进企业年报工作
2020-04-28 18:20:01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今年以来,青海省市场监管局生物园分局充分把握疫情防控新形势,针对园区企业总量较大、自觉年报意识不强的实际情况,进一步提升政治站位,转变工作思路,积极主动进位,通过“三个强化”扎实推进2019年度企业年报公示工作,努力降低疫情对年报工作的不利影响,取得较好效果。截至目前,园区已公示年报企业1194户,年报率42.55%。

强化立体宣传,确保认识到位。一是在办事窗口、企业相对集中的市场宣传栏张帖公告50余份,安排专人深入园区各大市场,向各类企业发放、解释年度报告流程及操作方式,提醒企业及时年报。二是通过公众号、QQ群等融媒体以及利用园区各大银行网点电子显示屏24小时滚动播放及时发送年报公告信息提示,让企业了解其所承担的信息公示责任,主动履行好年报公示义务。三是通过上门宣传、每周对未年报企业进行通报等方式,及时督促园区内各企业按时履行年报和即时信息公示义务。通过多形式、全方位广泛宣传,让企业知晓年报工作的重要性、逾期年报的法律后果等,确保企业年报意识到位、政策法规宣传到位。

强化业务指导,确保服务到位。一是在注册大厅设立年报专窗,注册登记窗口工作人员为前来办理变更、备案、档案查询等业务的群众开展“一对一”指导帮扶;对没有条件无法申报或者不会申报的,在注册窗口设立的“企业自助服务区”安排专人负责帮助申报,帮助企业解决年报疑难问题,进一步提升年报效率。二是提供在线指导服务,建立专门QQ群,企业可通过语音、文字、视频等方式留言,由专门的年报指导员及时回复,并不定期通过视频等方式给企业相关工作人员“授课”,争取做到户户知年报、户户会年报。

强化监督检查,确保监管到位。强化“公示即监管”意识,将日常监管、市场巡查、各项专项整治与推动年报工作有机结合起来,注重监管闭环,推进清理规范。同时,依法推进2年及2年以上未年报企业注销与吊销工作,加强与税务部门协同合作,对长期停业未经营企业,引导其有序退出市场,减少应年报企业基数,努力实现“长期停业未经营企业”基本消除目标,进一步净化市场环境,提高年报公示效率。(供稿:青海省市场监管局)

(责任编辑: 八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