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湖北襄阳市发布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倡议书
2020-04-28 18:12:31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近日,湖北襄阳市市场监管局发布关于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的倡议书。

襄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关于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的倡议书

广大经营者、消费者:

为了维护公共卫生安全和生态安全,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现就“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倡议如下:

学法懂法

自觉学习、认真领会《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湖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办法》(以下简称“一法一办法”)和《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决定》、《湖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严厉打击非法野生动物交易、全面禁止食用野生动物、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决定》、《襄阳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坚决贯彻执行全国人大常委会、省人大常委会决定,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决定》(以下简称“三个决定”), 掌握全面禁止非法猎捕、交易、运输、食用野生动物的有关法律法规规定,以非法野生动物交易、滥食野生动物为耻。

自律尽责

广大经营者,特别是农(集)贸市场、超市、餐饮单位、电商平台等经营场所的经营者,要进一步增强守法意识,切实履行社会责任,严格遵守“一法一办法” 和“三个决定”的有关规定,不从事任何形式的非法野生动物交易活动,不谋取非法利益。广大消费者,要自觉增强规则意识,不闯法律法规红线,不食用野生动物保护法和其他有关法律明确禁止的野生动物,不食用国家保护的“有重要生态、科学、社会价值的陆生野生动物”和其他陆生野生动物,包括人工繁育、人工饲养的野生动物;同时要培养健康文明的消费方式,移风易俗,抵制“野味”,铲除非法野生动物交易生存的土壤。

加强监督

维护公共卫生安全和生态安全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广大经营者、消费者凡是发现非法野生动物交易、购买滥食野生动物的,请及时拨打12315热线或向属地市场监管部门进行申诉举报,市场监管部门将依法严厉查处。

襄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0年4月26日

(供稿:襄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责任编辑: 八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