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立“嘉善制造”标杆 树“品字标”金招牌 浙江嘉善县多项举措助企业华丽变身
2020-04-28 16:35:30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从浙江省嘉善县市场监管局获悉,截至目前,嘉善县共有56家企业主导制定并发布了71项“品字标浙江制造”标准;47家企业、109个产品获得“品字标”认证,标准发布数和产品认证数均位列全省前列、全市第一,已初步形成了覆盖优势行业重点产品的“浙江制造”标准体系和“品字标”企业集群。

近年来,嘉善县市场监督管理局从嘉善产业特点和实际情况出发,在“六大”传统制造、智能制造和绿色制造等领域中重点开展“品字标浙江制造”品牌培育,全力推进“品字标”浙江制造品牌建设驶入快车道。

自2017年成为试点后,县市场监管里局坚持从供给端发力,聚焦企业“品字标浙江制造”建设的需求与问题,提供精准服务,推出了“品字标浙江制造”标准创新工程服务项目,为企业提供标准立项、研制、发布的“全过程、集中式”技术服务,激发企业动能。截至2020年第一季度,全县共有70家企业申报立项标准101项,77项列入制订计划。

为打造“品字标”金招牌,嘉善县先后制定出台了《全面推进“品字标浙江制造”集中培育工作实施方案》、《嘉善县“浙江制造”品牌建设三年行动计划》等多项指导文件,绘制出了一幅清晰的集中培育路线图。

在给予政策支持外,嘉善县设立了质量提升专项资金,新增1500万元专项工作资金,为开展培训、标准制定、产品认证以及宣传推广提供经费保障。同时,还将“浙江制造”纳入嘉善县工业企业绩效综合评价重要加分指标,并对制定“浙江制造”标准的每项奖励10万元,通过认证每个产品奖励25万元,激励企业不断提升质量、创新标准、创建品牌,争创品字标“浙江制造”品牌。2019年预计发放“浙江制造”奖励1410万元。

浙江长盛滑动轴承股份有限公司作为嘉善县“品字标”企业之一,已实现了传统企业的华丽变身。该公司不仅拥有授权专利43项,还有多项产品被评为国家重点新产品和国家火炬计划项目,高新产品占公司销售额70%以上。下一步,该公司将梳理出一批“拳头”产品、优势产品、成长型产品,建立“品字标浙江制造”培育梯队,分批次实施精准扶持、分类指导,找差距、补短板,直至达到“浙江制造”标准水平。

如今,“品字标”已扛起了嘉善制造业的“标杆”,正带领嘉善制造们上演一场华丽变身,理想蓝图中“人人重视质量、人人创造质量、人人享受质量”的社会氛围,将会成为人人称道的现实图景。(鲁利军)

(责任编辑: 语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