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强化知识产权宣传保护 浙江省嘉兴市秀洲区扎实开展知识产权宣传周活动
2020-04-28 16:34:20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你们可以通过知识产权质押贷款的方式向银行贷款,具体的金融产品和优惠的贷款利率可以向各银行咨询。”近日,在油车港镇某科技企业,浙江省嘉兴市秀洲区市场监管局走访人员来到这里,走访了解企业困难,为企业出谋划策缓解企业资金压力。

今年的4月26日,是第20个世界知识产权日。连日来,为进一步加大知识产权宣传和保护力度,促进秀洲经济高质量发展,区市场监管局结合自身职能,积极组织开展了知识产权系列宣传周活动。通过排摸一批有知识产权质押贷款需求的企业,在企业和金融机构之间牵线搭桥,帮助企业解决面临的资金困难,是其中的一个重要活动。

据介绍,受疫情影响,近段时间,秀洲区一些企业不同程度出现了资金困难。对此,区市场监管局主动与金融机构对接,按照省银保监局、省经信厅、省科技厅、省商务厅、省市场监管局、省金融监管局等六部门下发的《深化“4+1”小微金融工作行动方案的通知》要求,加大信用贷款和知识质押贷款的力度。目前,对接的金融机构也已初步出台了有针对性的金融产品和优惠的贷款利率。经走访,秀洲区已有20多家企业拟采取知识产权质押贷款的方式解决企业面临的资金困难。

活动中,区市场监管局还联合区法院、区检察院、区公安分局等部门出台了《关于推进知识产权多元保护优化营商环境的实施办法》。该办法建立了八个方面的知识产权保护机制,分别为会商研判机制、协调联动机制、信息共享机制、从严从快办理机制、快速维权协助机制、诚信管理机制、多元化解机制、宣传引导机制等。通过全面惩治和预防侵犯知识产权犯罪,加大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力度,探索区域特色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机制,合力优化全区营商环境。

近日,为提升企业知识产权的保护意识,秀洲区法院联合区市场监管局,邀请部分企业代表,旁听了法院审理的一起知识产权侵权案件。案情为被告嘉兴某电器有限公司在被判商标使用侵害原告商标权及公司名称构成不正当竞争的情况下,依旧涉嫌使用原公司名称,原告要求停止不正当竞争行为并赔偿损失300万元。庭审中,经过原被告陈述、出示证据和质证、法庭辩论等环节,让旁听的企业代表受益匪浅,不少企业代表表示将采取措施加大对自身企业知识产权的保护力度。

另外,按照《秀洲区推进经济转型升级加快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意见》的规定,新获专利发明授权、同一单位当年有效国内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一定量的、专利代理机构代理国内发明专利授权达到一定量的、获得中国专利金奖和优秀奖的专利项目、认定的国家知识产权示范企业、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认定的省级专利示范型企业、认定的市级专利示范企业、知识产权质押贷款等均可获得财政资金奖励。区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区市场监管局将发布通知,鼓励符合条件的单位、企业、个人申报知识产权有关奖励,兑现知识产权奖励政策,进一步在全区树立尊重知识、崇尚科学和保护知识产权的意识,营造鼓励知识创新的法律环境。(曹志强 鲁利军)

(责任编辑: 语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