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浙江省龙港市市监局出示黄牌警告 校园“水晶泥”全部下架
2020-04-28 16:34:01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近几年,小学生误食“水晶泥”中毒事件,时有发生。随着龙港市各小学陆续开学,校园周边的“学生经济”也开始复苏,各种新奇玩具琳琅满目,其中就藏有三无“水晶泥”。为净化校园周边环境,呵护孩子健康成长,浙江省龙港市市监局看准苗头,迅速组织综合行政执法队,兵分三路,对全市小学周边水晶泥销售情况开展排查。

执法人员先后对龙港市主城区及其他片区共计12所小学校园的周边开展排查,检查各类文具店33家。检查发现,几乎每家文具店内均有“水晶泥”产品在售,这类产品不仅种类多样色彩丰富,而且包装新颖,但绝大部分都未标注厂名厂址、生产日期、合格标志等产品标识,商家也无法提供有效的进货凭证,属于“三无”产品,部分产品闻起来有明显的刺鼻气味。对此,该局执法人员本着“柔性执法”原则,首先向经营户讲解三无“水晶泥”产品的危害,并对首次违法的经营户出示黄牌警告,责令其自行下架处理,不得继续销售。经劝导,各经营户均能主动下架“水晶泥”产品,部分经营户还当场将“水晶泥”产品进行销毁。总计下架300多盒,销毁100余盒,形成了较好的震慑作用。

据了解,这种三无“水晶泥”产品,很多都含有硼砂配料,具有毒性,误食会对身体产生慢性损害,存在安全隐患。建议广大家长要及时教育孩子提高自我防范和保护意识、主动拒绝购买;如有发现孩子玩耍,应及时制止并进行安全警示教育,切勿让孩子入口玩耍。同时,该局也将加大对学校周边的巡查力度,对仍然继续销售三无“水晶泥”产品的不良商家,依法予以从重从严处罚。

(鲁利军)

(责任编辑: 语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