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安徽省宣州区市场监管局周王所四项举措强化“五一”期前食品安全监管
2020-04-28 16:14:52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为切实保障“五一”期间食品安全,近日,安徽省宣州区市场监管局周王所对辖区内的周王、溪口、新田三个乡镇集中开展了一次食品安全专项整治工作。认真排查食品安全隐患,消除食品安全风险,切实做好“五一”期间食品安全监管工作。

一是强化流通环节食品安全专项检查。突出节日消费量大、消费者申诉举报多以及群众日常生活必需的食品,突出糕点、糖果、乳制品、粮食制品、食用油等重点品种,突出农村、城乡结合部、农贸市场、车站、学校等重点区域,有针对性地集中开展专项执法检查,尤其要加强对商场、超市、集贸市场、小摊点、小食杂店的监督检查。全面检查糕点、糖果、酒类、水产品等食品销售单位。严格依法监督食品经营者建立和落实进货查验和记录制度,同时切实加强对食品包装、标识、生产日期、保质期和储存条件的执法检查,严厉打击销售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食品,特别是有毒有害食品的违法犯罪行为。

二是强化肉类市场安全专项检查。对农贸市场、集贸市场、超市开展常态化猪肉市场监管,主要检查各猪肉销售摊点、超市销售猪肉及猪产品“两证两章”是否齐全,同时向猪肉经营户宣讲非洲猪瘟疫情防控知识,发放非洲猪瘟疫情防控期间猪肉经营单位工作提示单,和猪肉经营户签订承诺书。共出动执法人员52人次,检查肉制品经营户33家次,并抽取35批次样品开展肉类水分检测、兽药残留、硼砂等项目快速检测,检验结果均合格。

三是强化餐饮行业食品安全专项检查。以乡镇餐饮集中区为重点区域,以米、面、肉及肉制品、蛋及蛋制品、乳及乳制品、食用油、火锅底料等大宗原辅料及食品添加剂为重点产品,以原材料采购和贮存、凉菜加工制作、食品添加剂使用、餐用具清洗消毒、食品及用具生熟分开、备餐及食品配送等为重点环节,以大中型餐饮服务单位、学校、企业食堂等集中用餐单位为重点场所,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强化餐饮服务食品安全风险排查。排查出的食品安全隐患,要坚决责令限期整改,并及时对整改结果进行复查,对排查出的食品安全严重隐患,要依法责令企业停止经营并追究法律责任。

四是强化食品药品安全宣传教育。充分利用宣传栏、发放宣传单页页、召开食品经营从业人员培训会等方式宣传和普及食品安全知识,增强广大消费者的食品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同时提高食品从业人员的法律意识、责任意识,保障食品安全。

目前,周王所出动执法人员62人次,检查各类市场主体76户次,对查出的问题限期整改,下达整改通知书2份。下一步,周王所执法人员还将督促各类食品和餐饮经营户建立安全的长效监管机制,严格自查,坚决消除隐患,确保节日期间食品安全。 (通讯员 宣州区市场监管局周王所 秦芬)

(责任编辑: 语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