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湖北竹溪县市场监管局多措并举助力脱贫攻坚
2020-04-28 16:14:24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近年来,湖北省竹溪县市场监管局坚持全方位发力,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县脱贫攻坚的决策部署,立足单位职能特点,结合帮扶村实际,多措并举,全力促推脱贫攻坚工作。

培育市场主体,状大村集体经济。本着“引进一家市场主体、致富一方贫困群众”的理念,一方面加强宣传引导服务,促进贫困村市场主体发展,支持和鼓励贫困农户创办农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和个体工商户,以土地、林地经营权等入股创办农村新型经济实体,打造“一村一品”;另一方面进一步推进“放管服”,简化办证流程,为贫困户办理营业执照提供“绿色通道”,并根据需要进行现场指导、现场办公。目前,各帮扶村均成立了一家以上的合作社等市场主体,以食用菌、百合、白茶、苗木种植等产业带动一批群众增收脱贫。

扶持作坊升级,“小散低”变“名特优”。落实“在监管中服务,在服务中监管”的要求,一方面督促“小作坊”全面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切实提高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开办者的食品安全意识和法律意识,建立生产管理制度,强化风险管控;另一方面引导小作坊改进生产工艺、更新生产设备,加强商标知识的宣传力度,帮助挖掘特色农产品、特色食品、手工艺品、乡村旅游业等特色资源品牌,以品牌开拓市场。目前,已有3家小作坊华丽转型为生产企业。

“认亲”结对帮扶,“一对一”走访入户。通过“认亲”结对走访,与群众面对面交流谈心、拉家常,详细了解帮扶对象生产生活情况,存在的困难、脱贫出路等,积极开展走访慰问、关爱留守儿童、留守老人、联合爱心企业到帮扶村献爱心等活动,到户宣传党的好政策,使广大群众听党话感党恩,引导群众树立“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的幸福观。不断增强贫困户的自我发展能力和发展理念,持续助力脱贫攻坚工作。(通讯员 竹溪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潘涛)

(责任编辑: 语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