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五一”消费提示:个人防护不能松,谨防消费陷阱
2020-04-28 16:10:46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随着“五一”小长假临近,新的消费高峰即将到来。通过对安徽省滁州市2020年一季度12315投诉举报受理情况进行分析,投诉举报的热点集中在食品、网络购物、家用电器、餐饮服务等方面。在此,安徽滁州市市场监管局、市消保委发布消费提示,提醒广大消费者注意节日消费安全,做好个人防护,谨防消费陷阱。

外出就餐消费提醒

“五一”期间,部分消费者会选择外出就餐。在选择餐饮店时,建议消费者选择清洁卫生、证照齐全的餐饮场所。在进入餐饮场所时,消费者要避免人员拥挤,严格按照“戴口罩、勤洗手、保距离”的要求进入,结账时建议采取电子方式支付,减少接触。用餐时建议使用公筷,采取分餐的模式,与其他桌隔桌而坐或保持一定距离,避免聚集,选择煮熟的食物,切忌食用生冷食物,杜绝食用野生动物及制品。

家用电器消费提醒

“五一”期间,各大商家开展家用电器促销活动,大都通过价格优惠、赠送商品、返券、让利等低价促销等手段吸引消费者眼球,消费者应防范不实的价格促销,在购买此类打折商品时,一定要擦亮眼睛,理性选择,以价位和质量进行对比,选择性价比较高的商品。在购买后,注意保留家用电器的合格证和“三包”凭证。

网络购物消费提醒

假期里许多消费者会选择足不出户的方式进行消费。网络购物时应选择信誉良好、评价较高的网店进行交易。随着直播行业、短视频行业的发展,“直播带货”经济随之快速发展,已经成为新零售行业的重要一环。建议消费者对网红推介的产品不盲目跟风,保持理性,购物之前对各种产品进行详细甄别,力求做到货比三家,才不至于落入无良商家的消费陷阱。在交易过程中消费者要注意收集和保存相关网络购物证据,如:聊天记录、购物记录、购物页面截屏、购物票据凭证等,一旦出现消费纠纷,及时与商家协商处理,协商不成,可以拨打经营者所在地的12315电话或者通过“12315”微信小程序进行投诉。(通讯员 周丹)

(责任编辑: 语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