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江西省抚州市市场监管局全面部署开展“计量服务中小企业行”活动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2020-04-28 16:09:49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近日,江西省抚州市市场监管局印发通知,在全市范围内部署开展“计量服务中小企业行”活动,此次活动将持续到2020年9月底结束。通知要求各地市场监管部门要进一步发挥计量服务中小企业创新发展的技术支撑和保障作用,精准施“测”推进企业复工复产。要坚持问题导向,聚焦中小企业计量需求,加强社会公用计量标准建设,提升计量技术服务能力和水平。

深入调查摸底,全面了解计量需求。坚持深入企业开展现场调查摸底、问卷调查、专题座谈等方式,全面了解企业在研发设计、工艺过程、质量控制、节能减排、安全生产、法律法规政策、人员培训等方面的计量需求和实际困难。通过“请进来、送出去培训”、“主动上门服务”、“计量服务专班一对一帮扶”等多种方式提升服务效能。

实施精准施“测”,提供个性化、差异化服务。针对不同行业、不同企业复工复产方面存在的突出计量困难和问题,坚持以需求为导向,制定个性化、差异化的计量服务方案。对测量基础较弱的中小企业,提供培训机会、畅通咨询渠道、开展检测服务;对具有一定基础的中小企业,帮助完善测量管理体系、开展企业计量建标、加强质量控制;对中小企业产业聚集区,加强产业计量研究,着力解决“测不到、测不准、测不全”的问题。

深化改革服务,大力优化营商环境。坚持按照 “网上办、不见面、快递送”的要求,推出包括计量行政审批、强制检定以及公共技术服务方面的便企惠企措施,严格落实“服务承诺制、首问负责制、责任追究制和一次性告知制”等,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更大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

搭建服务平台,共享互通资源设施。坚持通过开放计量实验室、共享计量设施资源等方式,让中小企业现场了解计量设施、环境和仪器设备等情况,帮助中小企业解决研发、测试装备不足和能力不够等问题,大力服务企业的创新创业和复工复产。

强化培训宣传,增强社会计量意识。坚持不断强化计量法律法规、政策、计量重要性和必要性方面的宣传。结合“5.20世界计量日”和“计量进校园”以及日常监管、投诉举报等方式,积极主动开展计量法律、法规、检定规程等方面宣传。(邹小文 周丽萍 通讯员 王仁华)

(责任编辑: 语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