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山东蓬莱市强化特种设备安全监管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2020-04-28 16:05:10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山东蓬莱市认真贯彻执行有关特种设备安全的法律法规,依法履行安全监管职责,严格执法程序,创新监管方式,强化服务理念,安全监管工作扎实开展、规范有效,全市8大类特种设备定检率持续保持在99%以上,蓬莱市连续多年未发生特种设备安全责任事故。

成立全市特种设备安全生产专业委员会,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完善工作运行机制,充分动员特种设备相关职能部门力量,明确监管范围和责任落实,定期开展联合检查和专项整治,有力提高了监管针对性、实效性。我市还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谁管辖谁负责”的原则,将特种设备安全纳入镇街安全生产目标责任制,各镇街按照网格化监管要求建立了安全生产网格,完善了网格化、实名制责任体系,基层特种设备安全监管工作体系初步建立健全。

聚焦重大危险源、高风险场所、重点时间段,突出重点部位,瞄准易出问题环节,先后开展了特种设备百日会战专项行动、气瓶充装单位年度抽查、特种设备超期未检不合格使用专项整治、化工企业特种设备安全隐患大排查、电梯安全专项整治等专项整治15次。截止2019年底,我市共有特种设备使用单位765家,在用特种设备4866台(套),压力管道807条,累计出动安全监察人员1460多人次,检查290家在用设备1740台(套),定检率达99%以上,处置投诉15起,群众满意度100%;消除事故隐患153起,查办违法案件9起,连续11年保持特种设备安全生产事故和重大负面影响事件“双为零”。(通讯员 王维东 韩玉斌 通讯员 侯敏)

(责任编辑: 语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