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江苏昆山:市场监管联合交通运输部门开展码头安全生产检查
2020-04-28 16:02:49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近日,江苏省昆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城北分局为全面深入排查整改港口行业安全生产隐患,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从严压实企业主体责任,切实维护港口安全形势持续稳定,联合交通运输部门开展辖区码头特种设备及操作人员持证情况联合检查。

分局监管人员依据部门法定职责,根据系统查、现场看、逐台过的方式,重点对码头起重机械等特种设备及人员持证情况进行了检查。一是检查特种设备情况。重点查看特种设备是否依法办理使用登记,查看设备是否在检验有效期内,安全附件是否有效。督促企业落实落细安全主体责任,定期对特种设备进行安全检查,做好日常设备维护保养。二是检查人员持证情况。作业人员是否持证上岗,证件是否在有效期内,是否存在特种设备作业人员不匹配问题。同时,要求使用单位按照相关安全技术规范、标准配齐特种设备作业人员,确保持证上岗,按章作业。三是检查制度落实情况。企业是否制定特种设备事故应急措施和救援预案,并按要求组织应急演练,各项规章制度是否落实到位,是否建立特种设备岗位安全责任制等。

此次行动分局共检查辖区内码头企业5家,检查设备41台,并未发现隐患,整体情况良好。下一步,分局将继续采取“集中整治与日常监管并重、定期检查与不定期抽查结合”的方式,加大巡查力度,落实整改措施,形成长效机制,确保达到“规范”和“提升”的效果。(通讯员 蒋维萍)

(责任编辑: 语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