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新疆特检院为企业送“法宝”助力安全复工复产
2020-04-28 16:02:11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形势决定任务,行动决定成效。在当前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形势下,新疆特检院按照新疆市场监督管理局“复工复产服务月”活动的要求,于4月中旬派出了由13名专家组成的服务队,分6个小组对全疆6个地州、市的特种设备使用单位的特种设备风险点和存在重大安全隐患和“疑难杂症”的设备进行专家会诊,确保企业安全复工复产。

送点子。根据特种设备的类别和使用状况,新疆特检院积极落实新疆维吾尔自治区16条和新疆市场监督管理局16条措施,精准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开展针对性隐患排查治理,安排专人深入企业问需求、解难题、促发展。对长时间停滞的特种设备不安全状态、人员的不安全状态进行了分析提示,并对设备安全检查重点和维护保养给予了科学合理的建议。受疫情影响,为了方便企业报检,减少工作人员跑趟次数,新疆特检院加大了特种设备企业服务平台报检力度和宣传力度,企业在网上就可以实现报检、查询检验状态,对于距离较远的企业,新疆特检院将检验报告通过邮寄的方式送到企业手中。

送技术。为全力支持和推动企业安全复工复产进程,新疆特检院检验人员加班加点为疫情救治定点医疗机构、疫情指挥机构、重点企业、大型商超、公共交通、重要医用物资保障机构等重点场所的特种设备提供优先保障性检验,协助完成隐患整改并提供技术咨询等服务。从3月10日截止到4月24日累计检验特种设备9689台,为企业平稳过渡、逐步恢复生产经营秩序创造了良好环境。

送服务。为了辅助各大企业安全复工复产,新疆市场监督管理局委派新疆特检院13名特种设备资深专家赴新疆天山南北各地州、市的重点企业,为其提供特种设备安全知识,拓展专业领域知识面的培训工作,指导特种设备作业人员实操技术,提升作业技能,强化企业针对当前复工复产时期特种设备风险防控的能力,帮助企业及时开展特种设备隐患自查自纠工作,排查企业特种设备风险点,对存在重大安全隐患和“疑难杂症”的设备进行专家会诊,提出针对性的整改及管控方案。

在内忧外患中前行,在攻坚克难中壮大。新疆特检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这场大考中磨练统筹兼顾之谋、责任担当之勇,为新疆经济社会发展早日全面步入正常轨道营造安全稳定的特种设备环境。

(新疆特检院 任光华 谢志坚 薛新宇 通讯员 王建龙)

(责任编辑: 语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