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湖南省市场监管局聘请30名特邀行风监督员 推进形成亲清新型政商关系
2020-04-28 16:00:05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4月28日上午,湖南省市场监管局聘请第一届特邀行风监督员会议在长沙召开,受聘的30名行风监督员将在两年聘期内依法依规履行市场监管系统行风建设监督职责,为新形势下市场监督工作建言献策。省市场监管局局长向曙光出席并讲话,省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刘湘凌主持会议。

会上,省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省药品监管局党组书记梁毅恒宣读了第一届特邀行风监督员名单及特邀行风监督员工作办法,省纪委省监委驻省市场监管局纪检监察组组长、省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秦继红就聘请第一届特邀行风监督员有关工作作了情况说明。会议为第一届特邀行风监督员颁发了聘书,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党委书记刘平安代表第一届特邀行风监督员作表态发言。

根据《湖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特邀行风监督员工作办法》,特邀行风监督员将聚焦营商环境、特种设备安全、产品质量保护、食品药品安全等领域中心工作,聚焦民生领域突出问题,专注服务于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大局,协助省市场监管局开展对其工作人员及全省市场监管系统行业作风的监督工作,着力发挥参谋咨询、桥梁纽带、舆论引导作用。

特邀行风监督员将履行五个方面职责:对全省市场监管系统工作人员履行职责、执行公务、遵纪守法、廉洁从政情况进行监督;反映全省市场监管系统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以及市场监管领域、行业的突出问题及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提出对策建议;受邀参加省市场监管局组织的调查研究、监督检查和其他专项工作等;宣传省市场监管局的工作和成效,协助驻省市场监管局纪检监察组开展廉政宣传教育、舆情引导等工作;办理省市场监管局委托的其他事项。

此次聘请的30名行风监督员来自人大、政协、新闻单位、群众团体、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市场监管对象等社会群体,其中女性8人、男性22人,博士4人,教授4人,平均年龄51.5岁,从事能源、机械设备、食品制造、医药卫生、媒体等11个行业领域;中共党员18人、民主党派3人、无党派9人;人大代表7人(省级3人、市级3人、县级1人),政协委员3人(省、市、县级各1人)。除长沙地区外,其他13个市州均有一名行风监督员。

会议指出,建立行风监督制度,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具体体现,是适应市场监管体制改革的必然要求,是树立湖南市场监管良好形象的重要举措,希望特邀行风监督员发挥群众基础好、业务水平高、实践经验丰富等优势,大胆认真履行行风监督职责,发挥参谋咨询作用,积极献言献策,加强舆论引导作用,做好政策解读,广泛介绍湖南市场监管各项便民利民措施,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

会议要求,全省市场监管部门要搭建好活动平台,组织行风监督员走进机关、走进直属单位,邀请行风监督员参与有关改革事项、部署决策、法律制度的研究与分析。要完善工作机制制度,建立定期会商机制、情况通报制度,针对性地开展教育培训,做好服务保障工作。要加强组织管理,委托驻省市场监管局纪检监察组负责统筹、协调、管理行风监督员队伍,建立健全准入退出机制,加强行风监督员日常工作考核。

会议强调,各级各部门要高度重视行风监督工作,务必将会议精神认真传达到每一名干部职工,抓好贯彻落实,主动接受社会监督。行风监督员要大胆履行行风监督职责,发挥好监督作用、桥梁纽带作用、建言献策作用,要讲真话、道实情、敢监督。全省市场监管系统要为行风监督工作创造条件,主动热情地做好服务工作。

会前,省市场监管局组织行风监督员参观了注册服务大厅,了解企业登记注册服务流程,现场体会“一件事一次办”。省纪委省监委驻省市场监管局纪检监察组副处级以上干部,省市场监管局、省药监局机关各处室、直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及机关纪委书记,各市州市场监管局有关负责同志共110余人参加了会议。(供稿:驻湖南省市场监管局纪检组 图/周欣)

(责任编辑: 八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