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广东省市场监管局开展返校首日校园食堂后厨突击检查
2020-04-27 23:51:41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4 月 27日,正值广东省高三、初三学生返校首日,为保障疫情期间学生用餐安全,广东省市场监管局、广州市市场监管局联合对广州市的学校食品安全情况进行飞行检查,抽查了广东实验中学高中部的学校食堂,并以政务现场网络直播的方式,向公众全面展示校园食堂人员健康管理、后厨卫生、用餐场所等情况。

检查组实地察看了学校食堂食品安全以及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检查发现,为了让学生保持安全距离,学校校门检验地面、饭堂排队等候区等贴有多个保持距离的标志。学校在饭堂门口粘贴就餐指引,学生在点餐、排队、结账时均要佩戴口罩,就餐时才可以摘下口罩。学校食堂负责人表示,为防止学生在食堂内扎堆,他们设计了闭环路线,按照“两单两双”来安排。两单是指单行道闭环路线,以及单向单人单桌。两双,是指点餐时有两个套餐二选一,快速售卖,减少点餐时的聚集和排队;另外,一个年级分两个时间段错峰就餐,减少人员在饭堂聚集。上楼进入与下楼离开都在不同的楼梯,确保单行单向。此外,学校要求餐具消杀做到“一刮二洗”,然后在洗碗机进行高温消毒。后厨设计也是闭环式,防止加工后的食物被污染。在后厨区,留样柜粘贴指示,每一道菜品都有负责人。检查人员现场表示,对食品原材料、调味料都有严格要求。在食品仓库区,检查组实地检查了食品储存情况、食材的进货凭证和检测报告等。总体来看,学校准备充分,卫生情况良好,工作人员都经过了培训,食材储存符合规范。

检查组表示,校园食品安全是食品安全监管工作的重中之重。针对这一次的师生返校,广东省市场监管局专门制定了工作方案,下发了工作通知,召开了广东省市场监管部门工作会议进行布置,要求在师生返校之前,由市场监管和教育部门对学校各方面的准备工作进行检查验收,验收合格的才允许师生返校;同时要求师生返校之后,对学校食堂、给学校供餐的集体配送单位以及校园周边的食品经营单位进行全覆盖的食品安全检查,切实保障学校师生的食品安全。此次突击检查主要看两个关键:一是关键人,包括食品安全管理人员及从业人员,确保开学前对他们进行防疫知识和食品安全工作的培训;二是关键物,确保储备的食材是安全的,不可提供高风险食材,如生冷食品、裱花蛋糕、五指毛桃、三明治等。

学校食品安全第一责任人、校长全汉炎全程陪同检查,他表示,学校按照有关规定逐条落实,也根据实际情况因地制宜。饭堂有三层,按照就餐间隔一米、按同一方向就座的要求,一次只能满足500多人就餐,因此也要进行分配错峰就餐。现场排队的同学表示,对于返校第一餐很满意,感觉现在的打餐安排比起以前更有规则、更安全,觉得学校各方面的安排都很周到。

据悉,为保障广大师生的食品安全,广东省市场监管局要求各地市场监管局牵头,紧密联系教育、卫生健康等部门成立市级学生返校工作专班食品安全组,结合春季学校食品安全专项检查,对广东省各级各类学校食堂、为学校供餐的集体用餐配送单位和校园周边食品经营单位进行一次全覆盖清扫式检查;及时发布返校食品安全提示,指导各地做好宣传引导,发挥“互联网+明厨亮灶”共治效能;抓好关键环节和关键人员的管理,压实学校以及给学校供餐的集体配送单位、校园周边食品经营单位的主体责任。据参加联合检查的广州市市场监管人员介绍,目前,广州市市场监管局已全方位组织开展全市学校食堂食品安全专项检查,通过落实主体责任、确保食材安全、场所消毒通风、严格加工过程、做好消毒保洁、开展健康检查、落实洗手制度、错峰分批就餐等八项举措,强化学校食品安全监管工作的落实。据统计,广州已对全市初三和高三531间学校食堂进行检查验收,已全部落实学校食品安全责任人、市场监管责任人、集体用餐配送单位食品安全责任人,做到不漏一家。(通讯员:粤市监)

(责任编辑: 莳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