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江西“五一”期间加强“六大”价格监管
2020-04-27 22:43:30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2020年“五一”假期将至,为进一步规范市场价格秩序,优化节日市场消费环境,江西省市场监管局下发《关于加强2020年“五一”期间市场价格监管工作的通知》,并向广大经营者发布《关于规范“五一”期间市场价格行为的公告》,聚焦“六大”重点领域,加强价格监管,切实维护广大消费者合法权益。

一、聚焦防疫用品价格监管

目前仍处于疫情期间,各地市场监管部门结合本地实际情况,继续紧盯重点区域、重点场所、重点药品和重点用品,密切关注疫情防控用品药品及其相关生产设备、原辅材料价格波动情况,依法查处哄抬价格、囤积居奇违法违规行为。

二、聚焦生活必需品价格监管

江西省市场监管局要求,加强对辖区内各超市、农贸市场的粮油肉禽蛋菜奶盐等生活必需品的市场价格监管,尤其是对于供应偏紧、价格上涨较快的商品,要加大检查频次,严肃查处囤积居奇、哄抬价格、串通涨价等违法行为。

三、聚焦出行市场价格监管

重点关注节日期间出行市场价格秩序,加强对交通运输、停车收费、车辆救援服务和高速公路收费的监督检查,规范旅游餐饮、住宿、购物、观光等各环节价格行为,重点查处不按规定执行客运票价、车辆救援和停车收费政策,以及旅游经营者价格欺诈、不按规定实行明码标价等违法行为。

四、聚焦旅游市场价格监管

江西省市场监管局部署加强对辖区内旅游景点价格监管,以市场巡查、提醒告诫、主动服务等方式,指导经营者做好明码标价、收费公示等工作,督促经营者严格履行价格承诺,依法查处不执行政府定价或指导价,擅自增设收费项目,通过违规设置“园中园”门票、不同景区联票等形式变相提高门票价格,不落实旅游景点门票优惠政策等价格违法行为。

五、聚焦商业零售价格监管

加强对线上线下商品零售企业以及电子商务平台的价格法律法规宣传,督促经营者完善促销方案,规范价格行为。对大型购物中心、商场超市以及消费者举报、新闻媒体反映集中的经营者进行重点检查,依法查处虚构原价、误导性价格标示、不履行价格承诺等违法行为。

六、聚焦住房领域价格监管

“五一”期间住房租赁和商品房销售相对旺盛,各地市场监管部门密切关注房地产企业、中介公司及住房租赁相关企业价格行为,加大对在售热销楼盘和房地产中介明码标价情况的监管力度,依法查处未按规定实行“一套一标”等价格违法行为,规范房地产市场价格秩序。(江西省市场监管局 蒋雅楠)

(责任编辑: 莳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