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黑龙江省市场监管局开展农贸市场疫情防控“回头看”工作
2020-04-27 22:23:00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为持续强化农贸市场聚集性疫情防控,黑龙江省市场监管局汲取疫情反弹教训,于4月17日印发了《黑龙江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进一步强化农贸市场聚集性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强调并细化了用好防疫“三宝”、合理控制人员流量、加强人员疏导管理、有效隔离摊位等具体防控措施。在随即组织的暗访中发现,基层一定程度上存在思想认识上麻痹、松懈、侥幸,工作落实上抓而不细、抓而不实等问题。为更好履行职责,4月26日,黑龙江省市场监管局印发通知,决定立即开展农贸市场疫情防控“回头看”工作。

回头看市场开办者和经营者主体责任是否落实到位

检查监督市场开办者和经营者是否落实了疫情防控的主体责任。

一看防疫“三宝”(戴口罩、测体温、扫健康码)是否落实到位。

二看加强人员疏导、管理控制人员流量、拉开经营者间距或实施物理隔离是否落实到位。

三看环境卫生、通风消杀、食品安全、隐患排查、防疫宣传等责任是否落实到位。

四看减少结算时间、收银区设置排队间隔警示线等措施是否执行到位。

回头看监管责任是否落实到位

自查监管责任是否落实到位。

一看疫情防控职责是否落实到人,是否将监管责任细化到分局和基层监管所,驻点监管责任是否落实到人。

二看监管是否到位,是否开展不间断、全覆盖的检查巡查。

三看对发现的问题,是否及时反馈,对出现的突发性、重大的风险隐患是否及时报告等。

四看是否督促企业整改到位,是否要求市场开办者和经营者立行立改,对整改落实不到位的,是否开展约谈、提醒、告诫;对屡查屡犯、存在重大风险隐患的是否要求进行停业整顿并公开曝光。

回头看督导督查是否落实到位

自省对下级及所属机构是否充分履行了督导责任。

一看是否对履行监管责任进行了认真部署。

二看是否对履行监管责任进行了督导检查。

三看是否及时发现了问题。

四看对待问题是否进行了严格的督促落实整改。

下一步,省市场监管局将进一步对“回头看”工作开展落实情况进行暗访。

(供稿:黑龙江省市场监管局)

(责任编辑: 李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