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河北省市场监管局动员部署全省“五一”期间特种设备安全监管暨特种设备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
2020-04-27 22:24:19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4月24日,河北省市场监管局召开全省“五一”期间特种设备安全监管暨特种设备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动员部署视频会议,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讲话、重要论述精神,按照全国、全省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要求,对抓好“五一”期间特种设备安全监管、开展特种设备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特种设备安全监管等3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会议采取省、市两级视频会议的形式召开。

扎实做好 “五一”期间特种设备安全监管工作

会议要求

各级市场监管部门要对旅游景区、商场、车站等人员聚集场所进行检查,重点加强对客运索道、大型游乐设施、场内机动车辆以及公共场所乘客电梯等特种设备安全监管;督促本辖区内客运索道和大型游乐设施使用单位落实安全主体责任,分析设备使用特点,严格落实客运索道、大型游乐设施及电梯等特种设备安全运行前安全检查、维护保养等制度落实,认真排查整改安全隐患,严禁设备带故障运行、超负荷运转,切实做到“三落实、两有证、一检验、一预案”。

会议指出

检验机构要做好检验技术服务,按照要求做好客运索道、大型游乐设施等特种设备定期检验工作,制定详细检验计划,合理安排检验日期和人员,落实“报检必检”工作要求;严格按照法规标准要求开展检验工作,对检验过程中发现的安全隐患,及时向使用单位提出整改建议,并报告当地市场监管部门。

会议强调

各地要建立“五一”期间特种设备应急值班值守制度,成立由特种设备安全工作分管领导带队,监察人员、检验人员及技术检查中心人员组成的应急处置分队,做到手机24小时开通,保证联络渠道畅通;要定时报送信息,做到有事报情况、无事报平安,特殊情况及时上报,确保出现特种设备事故险情或发生特种设备事故时,第一时间到场、第一时间处置,最大程度地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消除不良影响。

认真开展特种设备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

会议指出

按照国务院安委办《全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要求,自今年4月份开始,至2022年底结束,在全国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整治行动工作重点要突出以下四个方面:

一是要不断完善建立特种设备安全监管工作机制,进一步压实党委政府领导责任,明确部门监督管理职责,建立完善多部门常态化联动机制,对行业性特种设备安全隐患实施联合整治,形成齐抓共管合力。

二是要不断强化企业安全主体责任落实。持续开展特种设备安全“双控”机制建设,继续推行企业安全责任承诺制度、开展特种设备安全管理标准化建设活动,进一步加大事中、事后特种设备安全监督检查力度。

三是不断提升特种设备安全动态监管能力。持续加大特种设备安全监管平台升级改造力度,进一步完善电梯96365应急处置服务平台功能,积极推进气瓶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建设。

四是持续开展特种设备安全专项整治。按照国务院和省政府要求,结合全省特种设备安全状况,突出开展危化企业特种设备、压力管道、气瓶、起重机械、大型游乐设施和客运索道专项整治。

坚决抓好复工复产复学 特种设备安全服务保障工作

会议指出

要持续深化特种设备隐患排查治理,坚决抓好复产复工复学特种设备安全服务保障。

一是要持续做好复工复产特种设备安全监管,各市地要结合省局《关于切实做好复工复产企业特种设备安全监管和保障工作的通知》要求,督促企业和基层监管部门继续做好复工准备“三个一”、复工验收“三检查”、复工投产“三杜绝”、复工监管“三到位”。

二是组织开展涉疫场所特种设备安全状况“回头看”,组织对口罩、防护服、消毒液、药品等医疗物资生产企业、集中收治点医院和隔离点特种设备安全状况开展“回头看”,全面细致排查整治问题隐患。

三是要做好复学复课校园特种设备安全保障,各地要及时组织并联合有关部门对辖区内中小学校园在用锅炉、压力容器、压力管道、电梯等特种设备进行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保障特种设备安全,确保学校顺利复学复课。

(供稿:河北省市场监管局)

(责任编辑: 李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