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绥化市局牵头做好“六抓” 破解个体工商户复工复产难题
2020-04-27 22:01:18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绥化市市场监管局在推进个体工商户复工复产中,充分发挥牵头作用,坚持问题导向,强化 “六抓”措施,加快推动个体工商户快复工快复产。截至4月10日,全市恢复营业160,773户,复营率达89.35%。

实现六个结合重点抓

组织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把推动个体工商户恢复营业与市场监管及防控工作相结合、与提高站位展现人性善良相结合、与夯实工作基础相结合、与“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相结合、与服务发展相结合、与行业治乱扫黑除恶相结合,先后2次召开全系统专门会议,部署推进个体工商户复工复产工作。将省市场监管局有关推进复工复产工作部署分解成57项工作内容,分别制定了工作清单,按照清单制链条式工作法加以落实。

作为政府行为统筹抓

该局将黑龙江省副省长沈莹和省市场监管局局长刘小妹关于推动个体工商户复工复产讲话精神,以及省、市市场监管局牵头出台的扶持政策,第一时间向市政府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进行汇报,得到高度重视。市政府将落实支持个体工商户复工复产政策纳入全市总体规划,进一步明确了各行业主管部门分业态分形式有序推动个体工商户复工复产的工作要求,在全市形成了市政府牵头抓总、市场监管部门协调推进、各相关部门分工负责的工作机制。

推动政策落地牵头抓

该局组织市级有关部门制定了20条措施,细化了税费减免、降低贷款利率、物资和用工保障等举措,打通了政策落实的“最后一公里”。银保监部门和人民银行推行降低利率举措,全市银行业对个体工商户发放贷款平均利率较疫情前下降1.29个百分点;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平均担保费率降至1%以下;社保部门2至6月免征以单位方式参保的个体工商户单位参缴部分;政府所属检验检测事业单位按要求减免费用;省市场监管局平台转办的103户提出的120个问题已解决80个,转当地有关部门办理40个。

广泛宣传共振抓

各县(市、区)政府将政策宣传作为当地防控指挥部工作内容,统筹安排,组织多部门结合自己的工作职责深入个体工商户广泛宣传,切实做到了不落一户,不差一人。市场监管部门在挨家挨户入户宣传复工复产政策的同时,在报纸、电台、手机APP、微信公众号、政府网站宣传省、市九部门支持个体工商户开复工措施,点击量达25,000多次。全市市场监管系统通过现场走访、电话调查、微信调查,获取59,053个诉求,现已解决80%以上。

突出重点调研抓

开展了全市个体工商户复工复业专题调研活动,共走访个体户1,608户,请上来349户召开座谈会21次。针对疫情对餐饮业造成的灾难性影响,该局组织开展了餐饮行业复业情况调研,提出放开堂食培养客流、示范带动营造安全氛围、引导降低房租和放宽贷款条件等9点建议,为市政府决策提供参考。根据市市场监管局调研情况,市政府出台二季度水费减免50%、电费9折优惠、燃气每立方米优惠0.3元、热费每平方米减免0.5元、税收地方留成部分全部返还、国有产权房屋减免3个月房租的政策。其中,水、电和税收三项预计可减免2200万元。

督导检查促动抓

该局副处级领导每人包一个县,对各县(市、区)市场监管局落实省市场监管局工作部署每日一督导,每日一检视。对政策落地慢和摸排不到位的,市市场监管局主要领导亲自督导,强化推进落实。

(供稿:绥化市市场监管局)

(责任编辑: 李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