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河北省市场监管局强化常态化疫情防控 七项措施全面推进企业复工复产
2020-04-27 22:02:11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4月26日,河北省市场监管局召开落实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4月17日在中央政治局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省委省政府和市场监管总局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有关要求,部署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省市场监管工作。

河北省市场监管局将在巩固前期工作成果的基础上,强化五项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

强化防疫用品质量安全监管。

加大对辖区出口药品医疗器械生产企业的监督管理力度,协调有关部门做好产品出口工作,为医疗物资有序出口营造良好环境。监督企业落实主体责任,严格出口药械质量管控,确保疫情防控出口产品的质量安全并符合进口国要求。指导企业在合同中规定好履约责任,防止发生次生风险。

强化口罩、防护服等防疫用品认证活动的专项整治。

加强对防疫用品生产企业的日常监督检查和抽查,确保出厂的防疫用品质量符合相关标准要求。加大对防疫用品领域认证和价格等方面问题线索的排查和办案力度,查处一起、曝光一起,形成震慑效应。坚持整治与服务并重,做好质量、标准、认证等方面的信息服务,围绕防疫用品出口企业,精准实施一企一策帮扶措施,帮助企业切实解决实际困难。

强化防疫物资和重点民生商品价格监管。

锁定口罩、防护服、呼吸机、熔喷布、原料药等防疫物资生产领域,严厉打击各种价格违法行为,切实维护防疫物资及其生产所需机器设备、原辅材料等的市场价格秩序。做好粮油、蔬菜、肉、蛋、奶、水果、食盐等重点民生商品价格的日常监测和检查,密切关注价格波动情况,维护市场价格秩序。

强化野生动物非法交易打击。

集中精力、集中力量、集中时间,深入开展打击非法野生动物交易大检查行动,有效净化市场环境。

强化内外防控工作落实。

在做好内部防控工作的同时,与商务等部门紧密配合,做好农贸市场、集贸市场、大中型商场和超市的通风、清洁、消毒的督导检查等工作。

为全面推进企业复工复产,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在七个方面加强市场监管工作。

加大市场主体培育。

对疫情期间涌现的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加快培育发展新动能;放宽企业名称等条件,有效释放企业名称资源;优化企业登记服务,大力推进 “网上办、即时办、一日办、联合办”。

助力企业经营发展。

深入实施质量提升工程,深化企业融资帮扶,减免企业技术服务收费,加强公平竞争审查,督促降费降价政策落实。

推动消费扩容提质。

在食品药品、农产品和农资等重点领域开展消费创建活动,提升消费品和服务质量。开展“预付卡”违规经营专项整治,严厉查处损害消费者的“霸王条款”。畅通12315投诉举报渠道,促进消费回补和潜力释放。

排查安全风险隐患。

突出抓好食品安全监管,督促食品生产经营者落实主体责任。紧盯疫情防控用药械品种,持续开展隐患排查和监督检查,保障药械产品质量安全。切实抓好特种设备安全和工业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力求将各类风险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

突出舆论宣传引导。

加大宣传力度,及时准确发布政策信息,积极回应社会关切,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狠抓纪律作风建设。

坚决整治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假作为等行为,切实树立市场监管部门的良好形象。

推动各项工作落实。

深入研究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市场监管工作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因势、因事、因时调整工作节奏和工作力度。按季度分解年度工作任务目标,责任到人,全力推进,确保工作落实、落细、落到位。

会议要求

全省市场监管系统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市场监管总局部署要求,以“三创四建”和“三包四帮六保五到位”活动为抓手,聚焦“活力、秩序、质量、安全”目标,深化“放管服”改革,落实“四个最严”要求,强化各项监管,优化各项服务,深入实施质量强省战略、标准化战略和食品安全放心工程攻坚行动,保市场主体、保民生安全,以实际行动和成效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做出应有贡献。

会议还对“五一”期间监管执法等工作做了安排部署。

河北省局局长、党组副书记金洪钧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省局副局长、党组成员赵彦军主持。省局二级巡视员张志杰、省药品监管局副局长王庆新及省局机关处室主要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市、县市场监管局领导班子成员、防控办成员单位负责同志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供稿: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责任编辑: 李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