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陕西省各级市场监管系统:牢记殷切嘱托 奋力做好市场监管工作
2020-04-27 18:16:02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张伟峰 记者 王梅)连日来,陕西省各级市场监管系统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赴陕考察工作时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纷纷表示要紧紧围绕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要求,奋力做好市场监管工作,为谱写新时代陕西追赶超越新篇章贡献市场监管力量。

4月24日,陕西省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小宁主持召开党组(扩大)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赴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以及陕西省委常委会(扩大)会议精神,研究部署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工作。

会议强调,习近平总书记赴陕考察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对陕西新时代追赶超越指明了新方向、标定了新坐标、提出了新要求,对陕西发展具有里程碑意义。对陕西工作的“五项要求”,也为陕西省市场监管系统指明了工作重心,注入了强大动力。

会议要求,要深刻认识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赴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的里程碑意义,迅速掀起深入学习贯彻热潮。陕西省市场监管部门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考察时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首要政治任务,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切实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转化为推动陕西省市场监管工作的实际行动;要发挥职能作用,为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作出贡献。陕西省市场监管系统要持续强化市场监管,助力疫情防控,激发市场活力,继续为恢复正常社会秩序做好职能工作;要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陕西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动态优化完善相关政策措施,疏通难点堵点痛点,抓紧抓实抓细各项助推陕西省复工复产、复商复市,保障复学复课措施落实落地;要聚焦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奋力谱写陕西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和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迈出更大步伐、打造内陆改革开放高地、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好转、加强民生保障和社会建设、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要求,结合陕西省市场监管年度重点工作,加强质量监管,守住安全底线,创新监管方式,提升监管效能,净化市场秩序,服务陕西经济发展,为谱写新时代陕西追赶超越新篇章贡献市场监管力量。

汉中市市场监管局近期打出优化服务措施、明确责任清单、推行标准规范、实施有效监管、打击不法行为一套”组合拳”,成为推动当地市场主体复产复工的加速器。该局党组书记、局长高大鹏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赴陕考察调研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深有感触,他说:“市场监管工作一头连着民生一头连着发展,坚持新发展理念,大力培育市场主体、激发市场活力,全力支持和保障各类市场主体复工复产,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是市场监管部门的重要职责,任务艰巨、使命光荣。我们绝不辜负总书记的殷切期望,把支持个体工商户复工复业的各项优惠政策宣传好落实好,坚持市场监管工作与市场主体面对面,用好各项政策、落实落细疫情防控支持市场主体复工复产各项措施,不断夯实高质量发展的基础,奋力实现市场有活力、竞争有秩序、发展有质量、安全有保障的总体目标”

渭南市市场监管局4月26日召开党组扩大会,认真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赴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要求全市监管系统切实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转化为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深入实施“三优化三提升”行动的强大动力,确保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在全市市场监管系统严格贯彻,全面落实。

安康市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宗富表示:“全市市场监管系统干部职工决心以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引,切实加大‘六稳’工作力度,全面落实‘六保’任务要求,对标对表‘四个最严’要求,严防严管严控学校食堂食品安全,切实保障好广大师生‘舌尖上的安全’;努力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再加把劲,狠抓攻坚工作落实,紧紧牵住产业发展这个‘牛鼻子’,从品牌建设、标准生产、宣传推广等方面加大茶叶等地方特色产业扶贫力度,为贫困群众增收保驾护航。”

随着“五一”假期的临近,西安市灞桥区市场监管局加强了辖区景区食品安全和游乐设施监管。带队检查白鹿原农家乐食品安全的灞桥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周筱梅表示:“总书记在大唐不夜城、西安饭庄考察时强调,要在科学防控疫情的前提下,有序推动各类商场、市场复商复市,努力恢复正常生活秩序。我们要以总书记的重要指示为根本遵循,一方面要始终把疫情防控和扶持企业作为最重要的任务,支持餐饮企业复工复产,督促落实后厨环境消杀和食品从业人员健康监控;另一方面要坚守食品安全底线,运用‘日常监管+专项抽检’形式,坚决守护人民群众的‘菜盘子’‘米袋子’,以更大力度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要求,积极为全区营造健康有序的市场环境。”

陕西省市场监管局综合规划处一级主任科员秦艳丽最近与处室同志一起,忙着统计陕西省企业复工复产有关情况。她说:“习近平总书记到陕西考察,对陕西父老乡亲的亲切关怀和对企业复工复产情况的高度重视,发表重要讲话,做出重要指示。我们一定牢记总书记的殷殷嘱托,认真落实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努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立足本职岗位,努力做好监管工作。”

柞水县市场监督管理局配合当地政府,正在考虑立足职能服务木耳品牌保护和产业发展规划。“这次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西,第一站就到我们县考察,点赞我们柞水小木耳、大产业。让我们倍感温暖、倍感振奋、备受鼓舞,同时也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们要以最高的政治担当,用最优的服务,解决企业在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助推健康发展和转型升级;用最强的决心,加强木耳等农产品从生产流通各环节质量监管,保障柞水木耳质优价实;用最硬的措施,聚合最强力量,强化网络交易市场监管,用感恩之心和最强的责任心确保柞水木耳等农产品良好口碑和品牌形象。”柞水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王怀斌说。

作为“一脚踏两省”、地处陕甘交界地带的陕南山区边远基层的市场监管所,略阳县郭镇市场监管所肩负着辖区490户市场主体的日常监管职责,其中食品流通单位105家、餐饮服务单位46家、学校食堂7家。一直关注习近平总书记赴陕考察相关报道的市场监管所所长唐仲宏激动地说:“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考察时,先后赴平利县学校食堂和大雁塔西安饭庄视察,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食品安全工作的高度重视。我们将坚决贯彻执行食品安全“四个最严”的要求,督促辖区各类食品市场主体落实好疫情防控和食品安全主体责任,让监管始终跑在风险前面,坚决杜绝食品安全隐患,牢牢守护好广大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责任编辑: 莳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