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打造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新高地 黄埔知识产权保护联盟成立
2020-04-27 16:59:22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4月26日,由广州市黄埔区人民检察院联合广州开发区知识产权局、广州宝洁有限公司发起,美赞臣、龙沙、百济神州等16家行业领军企业共同参与的黄埔知识产权保护联盟(简称“联盟”)正式成立。

联盟成立仪式上,黄埔区副区长刘石强调:“黄埔区将大力支持联盟发展运作,加快构建‘严保护、大保护、快保护、同保护知识产权保护格局,争创国家级知识产权保护示范区。”

据介绍,该联盟是行业首个政企联合的知识产权保护联盟,也是广州市黄埔区、广州开发区积极构建全区知识产权大保护格局,营造区内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的积极探索。

该联盟明确,将设立大数据中心,搭建线索移送平台,运用大数据分析,发挥集成优势,打击侵犯知识产权行为。

据广州市黄埔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陈焯霖介绍:“期望联盟能够成为连接企业与司法行政机关的桥梁,通过构建涉知识产权大数据平台,推动企业、行政机关、司法机关数据库对接,深挖侵犯知识产权线索。检察院还将专门成立‘黄埔知识产权检察保护研究中心’,充分发挥捕、诉、监、防、助、研‘六位一体’功能,全方位、全流程、专业化参与知识产权保护,建设法治化营商环境新高地。”

与此同时,联盟还将建立知识产权保护标准,畅通交流并强化监督,促进企业间知识产权创造、运用合作,并探索多元化化解知识产权权属及侵权纠纷,以及召集知识产权专家咨询委员会,研究知识产权及专业技术问题,为知识产权保护及整体创新竞争力提升出谋献策。

谈及联盟的成立,宝洁公司全球高级副总裁仇中强表示:“随着新经济、新业态、新商业模式的兴起和发展,凝聚各方力量保护知识产权是各企业的共同心声和需求。联盟的成立,将极大促进企业间、企业与政府之间构建知识产权大保护工作格局,整合各方力量开创社会共治的‘黄埔模式’,保护和激励真正的知识产权创新,增进消费者福祉。”

(广州开发区知识产权局 王博韬 丁文雄)

(责任编辑: 八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