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广州市黄埔区市场监管局打出“组合拳”助力化妆品生产企业复产转产
2020-04-27 16:58:43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疫情防控以来,广州市黄埔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立足职能、强化帮扶,助力化妆品生产企业复产转产。截至目前,辖区内60家持证化妆品生产企业复工复产率达100%。

优化办事流程,畅顺市场准入。出台《关于黄埔区化妆品生产企业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期间相关事项的通知》,明确执行国产非特备案核查时限到期自动顺延,落实化妆品备案、证明事项“双向快递办”、“在线预审”、“微信或电话加强政策交流”,并为申请备案品类多、数量大企业提供上门备案核查服务。

目前,已累计完成国产非特备案核查981个品种,帮助辖区丸美集团及旗下子公司13款进口新品,比原计划上市时间提前一周取得进口非特备案凭证。

科学细化监管,确保安全复产。黄埔区市场监管局及时向企业发放安全生产“两清单一指引”,并在一级响应期间实行“云监管”,指导和督促企业落实质量体系内审式每周一查,指导受疫情影响而一度滞留异地的关键岗位人员以远程办公形式严抓质量管理。二级响应期间,严谨有序分级分类监管,确保复工企业做到返工人员健康状况100%掌握,环境消杀100%覆盖,产品质量安全100%过关。

针对辖区企业扎堆申请含酒精类免洗洗手液等化妆品备案的情况,黄埔区市场监管局严格审查申请企业是否已取得含有机溶剂单元的化妆品生产许可。期间,辖区复产企业100%落实自查,1家未严格落实质量管理规范的企业被予以警告处罚。

推动部门协作,实现援岗保供。黄埔区市场监管局主动联系区物资收储主管部门协调保障供应,组织企业从区政府防控物资集中采购平台统一申购,发动区化妆品协会从成功在产、转产口罩的化妆品生产企业中协调供应,累计投放口罩近2万个。

与此同时,促成省内户籍普工跨企业跨行业流动,协调区人才中心筹办“化妆品企业专场云招聘会”,对接黄埔区对点帮扶地落实务工人员输送。协助联系区内外原材料生产企业,促成供需两端无缝对接,以及为具有消毒产品生产资质企业,提供“将化妆品生产线应急改造成消毒产品生产线”、“24小时生产”等有效建议。目前,蓝月亮集团公司的消杀用品日产能增至逾9000吨。

(广州市黄埔区市场监管局 刘斌 禤文帅)

(责任编辑: 八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