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陕西汉中市多地开展2020年知识产权宣传周系列活动
2020-04-27 16:11:37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梁爱) 4月26日是第20个“世界知识产权日”,为加强知识产权宣传普及,陕西汉中市多地开展了围绕“知识产权与健康中国 ”为主题的知识产权宣传活动,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汉中市市场监管局

开展知识产权进园区活动

4月24日,时值知识产权宣传周期间,汉中市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刘宝庆带领经开分局、知识产权科、专利专家组成知识产权宣讲团,赴经济开发区创智产业园开展知识产权进园区宣讲活动。

宣讲团先后深入陕西贵资丹新材料有限公司及普汇中金汉中建材家具批发市场,对企业复工复产情况、专利研发持有情况,新材料先进制造工艺流程等情况进行了详细询问了解,鼓励企业加大研发力度,保证产品质量,管理运用好自有知识产权,积极申报商标专利及相关知识产权项目。工作人员还为企业送去了《知识产权宣传手册》及4.26报纸专刊等资料,对商标注册、马德里商标国际注册、专利申请、PCT专利申请、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侵权保护、扶持政策等要点进行了宣讲。

为做好汉中市知识产权智慧展馆建设筹备工作,刘宝庆一行对知识产权展馆的选址进行了实地勘察,并赴汉中绿色农产品中药材展示交易服务中心,学习参观了该中心智慧展馆高科技宣传布展情况。

近期,汉中市场监管部门还将跟赴多园区和企业进行现场服务,解决难点问题,积极的推动和促进企业知识产权创造、保护、管理、运用工作。

城固县

在第20个世界知识产权日来临之际,城固县市场监管局结合“全国知识产权强县工程试点县”创建工作,自4月20日开始,在全县范围内开展了以“知识产权与健康中国”为主题的系列宣传活动。

开展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知识产权宣传普及活动

一是城固县市场监管局党组迅速传达中省市精神,专题研究制定宣传方案,组织相关股室、各基层市场监管所于4月20日召开城固县2020年知识产权宣传周活动启动仪式,安排部署了宣传周各项活动;

二是充分发挥传统媒介与网络优势,利用媒介显示屏、抖音等媒体播放主题宣传视频,扩大宣传覆盖面,同时在城固县市场监管局微信公众平台持续推送知识产权相关知识,提高活动影响力。

三是要求全县大中型企业、商场超市、宾馆饭店通过LED显示屏、展板、条幅等多种形式,积极宣传2020年知识产权宣传周主题“知识产权与健康中国”相关信息,增加广大群众知晓率。

四是开展知识产权法规知识进企业活动。该局领导带队先后深入三合循环经济产业园区和汉中航空智慧新城开展知识产权宣传工作,走访了汉中山花茶业有限公司、陕西天池山生态农业有限公司、陕西宇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汉中瑞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城固县瑞丰农机服务专业合作社、城固县瑞丰科学研究所、汉中天行智能飞行器有限责任公司、汉中航空装备制造高层次人才工作站、汉中航空智慧新城院士专家工作站、陕西汇智达清光电科技有限公司等20余家企业,开展送法上门活动。与企业负责任人进行了座谈交流,详细询问商标、专利持有和运用及后续申请注册情况;收集企业是否有知识产权质押贷款需求;并进入车间、厂区了解企业的复工复产、疫情防控状况。

五是城固县市场监管局和各市场监管所通过各种场合向市民发放知识产权报特刊、知识产权实用手册、商标品牌战略、品牌城固、质量提升六进等书报和宣传彩页,现场受理咨询等方式开展活动,提高全民知识产权认知意识。

开展知识产权专项执法检查

一是继续开展保护“汉中仙毫”地理标志集体商标专项检查,共检查茶企和经销商120余户,严肃查处未经授权擅自在包装上使用“汉中仙毫”的地理标志和商标的违法行为,限期改正,要求必须取得汉中仙毫商标持有人许可后方可使用。

二是对全县获得知识产权相关企业以及制售假冒伪劣产品和侵权违法行为进行重点查处,全局共检查企业35家,商超56家。

城固县市场监管局通过开展系列知识产权宣传、专项执法活动,进一步普及了全社会知识产权相关知识,提高了市民和广大经营者对知识产权的认识,营造了尊重和保护知识产权意识的良好舆论氛围。

西乡县

4月26日,西乡县市场监管局会同县公安局精心组织以“知识产权与健康中国”为主题的西乡县2020年世界知识产权宣传日现场宣传咨询活动。

宣传活动突出“四个结合”,即:户外宣传与现场法律咨询相结合;商标法律宣传与商标保护相结合、注册商标专用权成果展示与商标侵权案例相结合,答疑解惑与消费者投诉举报相结合。

现场设立了商标法咨询服务台,采取陈设宣传展板、发放宣传册、悬挂宣传横幅等形式,向群众发放《商标法宣传手册》及《申请专利》资料1000余份(册),向企业发放《注册商标建议书》、《商标策略提示书》26份,为群众宣传解答知识产权问题40余人次。

活动充分展示了西乡县市场监管部门在推进知识产权战略实施和保护商标、专利专用权的工作成果,进一步提升了企业知识产权保护意识和运用商标和专利权参与竞争的能力,有力地推动了消费者维权水平,营造了良好法治环境及法制环境,起到了较好的社会宣传效果。

洋 县

洋县市场监管局创新方式方法,拓宽宣传渠道,采取多种方法措施,开展了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知识产权宣传活动。自4月20日至4 月26 日,持续在全县范围内开展了以“知识产权与健康中国”为主题的知识产权宣传周活动。

领导重视,精心安排部署。洋县市场监管局党组迅速传达中省市精神,专题研究制定宣传方案,组织相关股室,确定人员,对知识产权宣传周活动进行了安排部署。

利用电子显示屏从4月20日-26日,在城区主要街道户外LED大屏幕投放知识产权宣传公益广告进行滚动播出,积极宣传2020年知识产权宣传周主题“知识产权与健康中国”,增加广大群众知晓率。

充分发挥传统媒介与网络优势,在微信公众号等网络新媒体平台,播放主题宣传PPT,宣传知识产权相关知识,扩大宣传覆盖面,提高活动影响力。

向企业和群众发放知识产权工作宣传手册和知识产权报刊,宣传商标专利基本概念,申办途径,知识产权项目介绍等内容;了解企业的商标、专利持有数和申请注册情况和复工复产、疫情防控状况,收集企业是否有知识产权质押贷款需求。

4月26日在洋县城区主街道文明东路开展了 “4.26”世界知识产权日户外宣传咨询活动,紧紧围绕“知识产权与健康中国”主题,利用播放录音、横幅、展板、发放宣传资料,现场受理咨询等形式,大力加强商标、专利、地理标志等知识宣传普及,提升全民全社会尊重和保护知识产权认知意识。

在“4.26”宣传日当天,悬挂横幅1条,设置展版10面,发放《商标法》《专利法》《地理标志专用标志使用管理办法》《知识产权宣传手册》130多份,受理知识产权知识咨询3起。洋县市场监管局通过开展系列知识产权宣传活动,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进一步普及了全社会知识产权相关知识,提高了群众和广大经营者对知识产权的认识,营造了尊重和保护知识产权意识良好的社会舆论氛围。

(责任编辑: 语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