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河南省栾川县开展景区索道应急演练 提升突发事件应急能力
2020-04-27 09:59:11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万春玲 记者 孙中杰) 疫情好转,旅游复苏迎来希望。为提高景区特种设备突发事件应急能力,全面做好复工景区旅游安全工作,4月21日,河南省栾川县市场监管局在该县重渡沟国家5A级景区组织开展索道应急救援演练。河南省市场监管局、洛阳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莅临演练现场进行观摩指导。

演练模拟重渡沟景区双灵索道因机电设备故障导致索道主辅机系统在短时间内无法正常运转,2名游客滞留吊箱中的突发事件。“险情”发生后,重渡沟景区迅速启动应急救援预案,组织相关人员开展救援。机房内司机和和索道沿线安全员通过广播与滞留在线路上的乘客取得联系,告知索道情况,安抚乘客情绪,空中救援人员乘坐救援设备到达游客被困吊厢处,在地面救援人员的配合下,成功将被困游客解救到安全地带,医护人员携带医药箱、担架、饮用水等对获救人员进行心理疏导,进行身体体征检查。历时约30分钟的救援演练圆满结束。

演练结束后,洛阳市市场监管局副局长刘胜利对此次演练进行了点评。他指出,这次演练具有很强的实战性和创新性,演练取得圆满成功,体现了以人为本、科学施训的理念,实现了锻炼队伍、磨合机制的目标。索道使用单位要以此次演练为契机,进一步完善救援预案,强化责任落实,加强日常训练,培养一支过硬的救援队伍,不断提升应急救援能力,确保客运索道安全运行。

据刘胜利介绍,通过此次应急演练,进一步提高了景区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确保了景区在遇到突发事件时,能够快速反应、科学组织、高效处置,最大限度地减少事故危害,为营造安全、文明的假日旅游环境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责任编辑: 八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