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安徽省阜南县市场监管局部署2020年食品安全监督抽检工作
2020-04-26 17:17:16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食品安全抽检工作是保障安徽省阜南县人民群众饮食安全的重要监管手段。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深化改革加强食品安全工作的意见》,依法、科学、规范做好食品安全抽检工作。近日,安徽省阜南县市场监管局结合该县食品安全抽检工作实际,就做好2020年食品安全监督抽检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坚持全覆盖原则,突出抽检工作的靶向性。强化食品安全属地管理,分级开展食品安全抽检监测工作,避免重复抽检。监管环节上要涵盖全县食品生产和经营环节;品种上要涵盖食品、食品添加剂、食用农产品和餐饮食品等大类。

强化问题导向原则,突出安全性项目指标。坚持问题导向,积极主动发现风险隐患,强化源头控制。着重围绕涉及人民身体健康的食品安全性指标,聚焦高风险食品品种、项目和区域及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突出问题食品开展抽检,对监督抽检不合格食品依法及时核查处置。

坚持计划性抽检与专项抽检相结合原则,突出后处置工作。在做好计划性抽检的基础上,结合日常检查和既往抽检的经验,聚焦三方面,确保做到精准抽检,提升食品安全抽检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一是社会反映问题较为突出的食品及项目;二是节令性食品及可能存在季节性食品安全问题的食品;三是突发性食品安全问题、舆情食品安全问题等需要开展专项抽检的食品。针对抽检监测发现的问题,要及时依法规范处置,全面提升全县食品安全监管水平。

该局最后要求各单位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二要加强部门间协同配合;三要严格进度管理。确保通过实施食品安全抽样检验工作,及时发现苗头性、系统性、区域性食品安全风险和问题,消除食品安全隐患,有效提升全县食品安全监管水平。(通讯员 阜南县市场监管局 周军)

(责任编辑: 语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