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云南省洱源县市场监管局严管农资市场 净化洱海生态环境
2020-04-20 15:14:53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为打赢洱海保护之农业面源污染治理的持久战,在洱海流域切实把“禁止销售含氮磷化肥、禁止销售高毒高残留农药”工作落在实处。近期,云南省洱源县市场监管局始终提高政治站位,履职尽责,开展对“洱海流域”的六个镇乡农资市场进行专项监督检查,保障疫情期间农民复工复产、全县春耕生产安全和推进洱海保护齐头并进。

此次检查专项以化肥、农药为重点检查对象,以“禁止销售含氮磷化肥、禁止销售高毒高残留农药”为重点内容,依法取缔无照经营、查处超范围经营农资违法行为;严厉打击农资销售中掺杂使假、以假充真、以次充好、虚假宣传、商标侵权等违法行为,确保农民春耕生产农资安全。执法人员认真查看经营户的资质凭证、账目、现场记录以及所售化肥是否含氮磷、农药是否含高毒高残留、是否过期、是否存在商标侵权、包装是否存在虚假宣传等情况,农资经营户经营档案、台账建立情况、农资来源及其合法性、索证索票制度等进行监督检查,规范各农资市场主体的经营行为,确保农民能够买到放心、质量有保障的农资产品。按照《流通领域商品质量抽查检验办法》要求进行对农资产品质量实施随机抽样检测。同时,利用专项检查行动向农资经营者和农资消费者宣传农资安全知识,防范假劣农资坑农害农不法行为,打击假冒伪劣产品,切实保护农民利益;深入宣传疫情防控知识,落实农资生产经营单位疫情防控各项措施,要求各农资经营商户场所内外环境卫生整洁,室内每天消毒、通风,对外出农资配送,要求每天在出门前、归来后都要使用消毒液对配送车辆和配送物资外表面进行全面细致的消毒,切断病菌传播途径;向农资经营者和农资消费者宣传保护洱海保护重要性,倡导“人人参与”“从我做起”理念,以自己的实际行为投入到保护洱海行列中。

此次检查共出动车辆5台次,人员20人次,检查农资经营户42家,签订、张贴承诺书42份;抽检了有机肥2份。通过检查,农资经营者和农资消费者对保护洱海意识性和主动性有明显的认识和提高,未发现农资经营者销售含氮含磷肥料和高毒高残留农药,并积极推广使用有机肥料。但也有少数农资经营者对有机肥类所含氮含磷比例和含量不清楚,认为只要不销售含氮含磷化肥就可以,仍有少部分有机肥料存在含氮含磷过高现象,特别是叶面肥和药肥。

下一步,该局紧紧围绕洱海保护治理和打造世界一流“洱海绿色食品牌”的总体目标,加大检查宣传指导力度,认真对经营户进行科学普及识别含氮含磷肥料知识和方法,宣传保护洱海的重要性,实施化肥流通领域禁止销售工作,改变资源消耗的粗放经营方式,从源头控制,降低通过河流及沟渠进入洱海的污染负荷中的总磷、总氮浓度,使农业面源污染得到有效防治,为打造“洱海绿色食品牌”继续发力。(段志榜 李宇璋 通讯员 洱源县市场监管局 李江)

(责任编辑: 语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