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黄湘来:心系百姓扶贫帮困 助力脱贫攻坚
2020-04-16 15:51:55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漫漫扶贫路,悠悠为民心。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驻洛浦县山普鲁镇巴什比孜里村脱贫攻坚“第一书记”黄湘来,自2018年驻村以来,紧紧围绕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带领驻村干部群众一起栉风沐雨、苦干实干,全心全意办实事,让旧村换新颜,赢得了村民的称赞。通过产业就业双覆盖,带动村民增收致富,如期实现整村脱贫。

心系群众解困,助力脱贫攻坚

驻村以来,从群众最迫切的需求、最关心的难点问题抓起。统筹各支力量,积极争取单位及社会帮扶力量的支持,解决了村民出行难、就医难、安全饮水难及用电安全隐患等困难,完成1200米村道路硬化及修缮;积极协调和田新生医院免费义诊127人次,发放各类药品829包;铺设供水管道6公里;实施居民用电线路改造3800米;开展冬季暖心行动,免费发放暖心煤180吨;提升人居环境,配置垃圾清运车及环保垃圾桶200个,累计投入165余万元,解决各类困难诉求786件,通过一系列困难解决措施,夯实了脱贫攻坚的基础,同时这一幕幕生机勃勃的景象,让巴什比孜里村民的幸福感由然而生。

结合实际,产业扶贫促增收

产业扶贫是推动脱贫攻坚的有效途径,采取“企业+合作社+贫困户”利益联结机制,引领农民创业增收,组织实施托养项目,通过大户托养600只羊,10000只黑鸡,累计给贫困户分红11.5万元。

黄湘来积极协调对接扶贫项目,投入180万元,建成600平米扶贫车间,使得村民有了在村就业的机会,与36户贫困户签订了务工协议,年户均增收可达12500元。为解决村民缺乏就业技能,积极主动对接农民技术培训学校,委托培训村民达320余人次,实现180余名村民就地就业、100余名村民转移就业, 30余人自主创业,最终实现富余劳动力100%就业。有了稳固的扶贫产业和就业渠道,群众的积极性高涨。

加强阵地建设,夯实基层基础

“阵地建设一小步,和谐社会一大步,只有便民惠民利民才能让群众愿意来,构筑高品质精神家园,增加百姓的获得感和幸福感。”黄湘来感慨地说。

通过强班子、结对帮带强能力、整体优化强队伍等举措,不断夯实基层党组织,让村干部的思想观念得到了解放、思维方式得到了转变、工作能力得到了提升,激发了想干事、会干事、能干事的动力,群众满意度更高了。

每月举办群众喜闻乐见的麦西来甫、健身操、篮球比赛、乒乓球比赛等一系列文化娱乐活动,丰富村民业余文化生活,村民凝聚力强了,脱贫奔小康的信心就更足了。

(供稿: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责任编辑: 莳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