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杨斌:扶贫攻坚出奇兵
2020-04-15 11:20:39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春日的石寨村生机盎然。在田间地头、农家木屋、项目建设施工现场......总能看到一位忙碌的身影,他就是广西壮族自治区市场监管局所属广西产品质量检验研究院派驻资源县石寨村第一书记杨斌。

杨斌入户排查贫困户脱贫情况

产业增收防返贫

杨斌深知,石寨村虽然于2017年底脱贫摘帽,但要真正做到脱贫不返贫,就必须用实招,找准群众脱贫后增收致富的根本途径。

通过走访调研,杨斌了解到石寨村大部分村民都种植西红柿、辣椒,但都采用传统的露天种植方式,而这样种出来的西红柿品质欠佳,卖价不高。为此,杨斌和村“两委”干部一起发动农户积极引进“避雨半棚”新技术种植方法,种出的西红柿品质更好,销售价格普遍比露天方式每斤高0.5元,净利润每亩增加5000元。如今,石寨村已有67户农户采用“避雨半棚”方式种植,种植面积达205亩。

为了进一步鼓励村民发展种养产业,杨斌带领驻村工作队员积极与合作社对接,同时挨家挨户上门做工作,鼓励他们加入合作社发展生产,2019年石寨村有90户加入资源县聚铭有机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60户加入资源县老笨土鸡养殖专业合作社,按照“个人自愿、联营共养、发展大户、基地回购、奖养合作、稳定增收”的思路,鼓励贫困户发展土鸡养殖产业,户均增收近3000元,从而实现农户长期、稳定、增收的致富目标。

杨斌走村入户了解西红柿产业种植情况

修路架桥村民夸

要致富,先修路。泥泞的道路是杨斌对石寨村的第一印象,而交通不便给农产品运输和村民出行带来了诸多困难,多修路也就成为杨斌任职期间的重要目标。

2019年5月25日,石寨村遭到50年一遇的洪灾侵袭,村里的道路、桥梁等基础设施受灾严重,杨斌的修路想法更加迫切了。经过多方联系,他终于申请落实扶贫救灾资金850多万元,共硬化村屯道路9条,新建桥梁2座,修复水毁塌方点26处,修复水毁道路2条,修复水毁自来水管约1000米,新建防洪堤270米,石寨村农户看到这些变化无不拍手叫好,称赞说:“第一书记真棒!”

杨斌还积极联系后盾单位争取资金30万元用于道路塌方和灌溉水渠渡槽建设,另外争取了12.2万元安装太阳能路灯43盏,两年多的努力,村基础设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杨斌也赢得了村民们的点赞。

杨斌在田间地头验收贫困户产业奖补项目

检验检测拓销路

近年来,在县乡政府的支持下,石寨村所属的车田苗族乡农民大力发展食用菌种植产业,老百姓脱贫致富有了新希望。但是食用菌作为新型农产品,在市场竞争中没有名气,出现了滞销现象。

杨斌得知这一情况后,积极为农产品打开销路出谋划策。他主动与派出单位广西质检院联系,免费为食用菌“拳头”产品大球盖菇进行安全性能检测并出具了检测报告。大球盖菇从此有了“护身符”,销量多了起来。

“这份合格的《检测报告》确实非常及时,我们与经销商合作也有了底气,产品销路慢慢打开了,收入也增加了。”不少村民都有这样的感慨。

两年来,杨斌凭借朴实的工作作风,执着的奉献精神和科学的工作方法,带领群众拓宽“脱贫路”。截止2019年底,石寨村已脱贫194户732人,贫困发生率已从42.53%下降至0.46%。(广西壮族自治区市场监管局 何梓潇)

(责任编辑: 莳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