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抓重点 解难点 梳堵点!湖北襄阳市工业企业复工率达97.2%
2020-04-07 22:34:34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湖北襄阳市市场监管局主动作为,通过“智慧化”监管手段,贴心帮扶举措,做到疫情防控不放松、安全监管不停步、服务保障不“打烊”。

截至3月31日,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累计复工1613家,复工率97.2%,到岗职工28.1万人,到岗率92.2%;限额以上批零住餐企业2143家,开工2082家,复工率97.2%,在岗职工5.2万人,到岗率95.4%。

01

抓重点,服务民生稳发展

以疫情防控需要和民生经济发展为重点,加大食品生产经营企业复工复产力度。

“停不得”企业有序复产。把枣阳三杰集团、鄂农、骏马面业等5家企业列为湖北省首批“停不得”企业,有序复工复产;对重点支柱企业派出工作组进行一对一指导,帮助宜城“襄大农牧”企业快速恢复生产,做好企业生产自救工作。

有条件转产复工。帮助有富裕车间的食品厂改造其净化车间为卫生防护用品生产线,如郭襄食品厂已改造完已开始生产口罩,陈小五食品厂正在改造3000平米的净化厂房。帮助三家白酒企业紧急生产消毒酒精等。

线上培训助力复工。开通食品生产复工复产防控指南网络直播,近400家企业800余名企管人员参加了学习;疫情期间,鼓励企业利用生产间歇,通过扫码上线、“网络答疑”等形式使得430余家企业750余员工完成了20学时的培训,为复工复产疫情防控做足准备。

“互联网+”多形式复工。针对正全生物科技等台资企业滞留外地核心技术骨干无法上岗的情况,协助企业运用“云复工”“5G操作”等新形式进行复工;针对大顶山制药想开发配制酒上市,帮助企业优化流程,改进工艺,推动新品上市。

截至目前,全市已有正大、鲁花、丽波、妞妞、巴黎香、云路食品等430余家大中型企业、18500余职工逐步开始复工生产,产能最高的已恢复到疫情前60%,另有30余家企业陆续递交复工复产申请。

02

解难点,护航企业保安全

大数据摸排,守民质量安全底线。利用大数据分析精准定位全市疫情防控日用防护产品(非医用)生产、经营、销售主体,组织执法人员对辖区内商场、药店、超市开展非医用口罩、洗手液等产品进行监督检查累计1.7万批次,抽样送检了7批次口罩产品,督促企业从严落实产品质量安全主体责任,严查产品质量不合格行为。

盯民生物资,强化监督抽检力度。重点围绕粮食加工品、食用油、乳制品和食用农产品等4大类食品,以生产、销售、餐饮为重点环节,以商场、超市、农贸市场和批发市场为重点区域,累计抽检食品及蔬菜等食用农产品3630批次,次氯酸钠、过氧化氢、漂白粉、一次性餐饮具72个批次,保障了生活物资供应。对袋装粳米净含量不足违法行为进行立案调查,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净化农资市场,保春耕农资安全。制定印发《2020年春耕用农资产品专项监督检查工作案》,对市场投放的农资产品进行“双随机一公开”抽检,覆盖面不低于50%,督导生产企业及销售经营户严格落实主体责任,确保农资产品质量安全。截至4月1日,已监督抽样化肥、农用薄膜共计135个批次。依法从严查处违法行为,保障春耕生产。

包容审慎监管,为企业排忧解难。帮助指导7家转产企业改正包装标识不规范等轻微违法问题,免于处罚,同时以监督抽检形式帮助企业对产品进行型式检验,为企业累计节约型式检验费5万多元。帮助停产工业企业创造复工复产条件,先后指导湖北银河纺织有限公司、湖北盈乐卫生用品有限公司、襄阳市鼎新医疗科技有限公司、湖北沃瑞医药材料有限公司、老河口恒丰包装制品有限公司等5家企业,结合现有条件投产一次性日常防护口罩生产线13条,日产量达80万只,目前已生产一次性日常防护口罩近500万只。

03

梳堵点,政策惠企看得见

为加快襄阳市企业复工复产,市市场监管局结合自身职能,及时出台了惠企“八条措施”和行政许可审批事项“五项清单”等优惠政策。通过开通审批事项“绿色通道”、全程网办、延期办理、“零收费”等举措为企业减负增效降成本,打通企业复工复产“快车道”。

湖北楚烽化工有限责任公司的黄磷生产许可证延续换证受疫情影响,超过规定限期申报换证,按规定应按照新发证申报,但新发证受产业政策的限制不可能取得许可,市市场监管部门扣除疫情期,允许该公司按换发证顺利通过申报程序。

截至目前,已累计为全市395家食品、药品、防疫物资、特种设备、医疗器械等生产经营企业开通绿色通道,快速办理生产经营许可相关手续。其中药品、医疗器械生产经营企业各类审批共计47件,计量标准核准5件,特种设备许可61件,各类食品经营许可272件。

(供稿:襄阳市市场监管局)

(责任编辑: 八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