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齐齐哈尔市龙沙区市场监管局为复学复课保驾护航
2020-04-07 17:23:58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目前,齐齐哈尔市复学复课正在有序开展,为确保学校顺利开学复课,龙沙区市场监管局切实把校园食品安全牢牢记在心头、紧紧抓在手上,提前谋划,提早介入,认真做好开学前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专项检查,全力保障师生舌尖上的安全。

一、精心部署周密安排。按照《齐齐哈尔市市场监管局关于春季开学季强化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监管工作的指导意见》要求,四月初开始,针对春季食物中毒易发特点和疫情防控工作实际,明确目标任务,细化工作措施,依托辖区属地市场监管所,全覆盖、无缝隙开展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大检查。

二、组织开展专项检查。组织执法人员对学校(幼儿园)食堂、学生集体用餐配送单位、校园周边餐饮店和食品销售门店实行100%全覆盖检查,及时清理过期和变质的食品及原料,严查学校周边“三无”食品、假冒伪劣食品、餐饮具清洗消毒不彻底等违法违规行为,严防严控食品安全风险。

三、督促学校“双落实”。一是督促各学校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重点做好学校食堂使用前的清理清洁工作,对加工贮存就餐场所进行卫生大扫除和彻底消毒,确保不留死角。二是督促学校按照“三严格一注意”落实疫情防控工作:严格落实从业人员健康管理和晨检制度,建立返岗员工健康记录,确保食堂员工健康上岗;严格执行进货查验及索证索票制度,严把食材关口,保证所加工制作食品质量安全;严格遵守《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食堂员工工作时间要佩戴口罩,做到生熟分开、荤素分开、烧熟煮透,防止交叉污染;注意减少人员聚集,合理安排师生就餐,实行错时就餐,保持合理间距,避免出现扎堆。同时,要求学校加强宣传培训,充分利用开学第一课讲好食品安全和疫情防控知识,强化食品安全知识的宣传普及。(齐齐哈尔市龙沙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宋阔)

(责任编辑: 广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