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福建厦门:两部门联合督导全力护航学校复学防疫及食品安全
2020-04-04 10:25:43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福建省自2020年4月7日起分类分批、错时错峰开学,厦门市高三年级也将于4月7日同步先行开学。为保障复学后师生“舌尖上”的安全,厦门市市场监管局近日联合厦门市教育局,启动了对全市30余所普通高中的“春季开学前食品安全防疫督查专项检查”。

为确保学校稳定地恢复正常的教学秩序,保障广大师生的身心健康,3月2日,厦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就联合厦门市教育局印发《关于印发春季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专项检查工作方案的通知》,要求加强春季开学期间厦门市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工作,深入开展风险隐患排查与整治,严防严管严控学校食品安全风险。湖里区市场监管部门还制作了“学校食堂食品安全管理十大要素”小视频,要求学校食堂对照要点,自查自纠,做好开学前准备工作。

执法人员检查学校食堂,督促食堂管理者落实主体责任,做好疫情防控措施

此次专项检查重点针对厦门市6区,共32所设有食堂的中学。执法人员分为六组,对各学校食堂的食品原料贮存、从业人员健康管理、餐具消毒设备、加工场所环境卫生、就餐区域设置等情况进行了细致检查,隐患排查,重点对学校食堂因地制宜做好错时、错位就餐,保持用餐人员合理间距进行了现场指导。同时,督促学校食堂落实进货查验、索证索票等制度,确保食材来源可溯、去向可追。

厦门英才学校高三共有240名学生将在下周复学。4月2日上午,执法人员现场检查时了解到,该校在2月份就制定了疫情防控期间伙食供应工作方案,从食堂人员管理、食品采购和贮存、加工备餐到用餐管理做出细致规定。针对复学的高三学生,方案明确将实行统一配餐:由学生部指定专人与食堂对接,一部分以配餐方式送到指定位置,由学生部负责组织学生分散用餐,避免学生就餐聚集;另一部分学生将被安排到符合规定错位就餐标准的食堂餐厅用餐。检查中,执法人员发现,该校食堂虽然在场所和硬件设备维护、从业人员管理等方面做得比较到位,但在仓贮管理方面还存在管理问题:调味品仓库内,一款2019年8月2日生产的辣椒粉,外包装箱上将保质期标注为24个月,内包装袋上标的却是12个月,虽然尚未过期,但存在标注不规范的问题,容易带来安全隐患。对发现的问题,执法人员当场要求食堂经营方进行整改,后续还将跟踪督查。

厦门十中食堂采取的是“预约+分餐”的方式,500名即将复课的高三学生中,有369人报名在校内用餐。执法人员详细了解了供餐方案,提醒食堂在分餐时,做好卫生防护的同时注意餐品的保温,并在餐厅内做好温馨提示,提醒用餐人员在餐前洗手、餐后及时戴好口罩。

据了解,下一步,厦门市场监管部门还将对全市各中小学校及幼儿园的学校食堂开展全面检查,督促各学校食堂落实培训要求,严格按照防控指引强化疫情防控工作,进一步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保障学校食堂的食品安全。(福建省厦门市市场监管局 黄珊珊 黄煜)

(责任编辑: 莳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