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两地同心抗疫 他们用大爱谱写“伉俪之歌”
2020-04-03 16:58:50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在广西百色市有这样一对夫妻,丈夫不眠不休,全力守护辖区市场秩序稳定,妻子披甲出征,奋战在湖北抗疫一线救死扶伤。这当中的丈夫,就是百色市右江区市场监管局东风所所长鲍林。

大年初三,接到上级下达全面启动疫情防控工作的命令,鲍林立即提前结束春节休假,奔赴防控一线。

东风所辖区包括3个农贸市场,超市、药店及餐饮店300多家及3000多家市场主体,线多面广,事杂人少,市场疫情防控任务繁重。为此,鲍林克服困难,将有限人员分为2个检查小组,按区域分片包干,对辖区农贸市场、商场、超市、大型酒店、药店、餐饮店等人流密集场所开展地毯式排查,逐家逐户张贴通告,宣传防疫知识,发放告诫书,号召经营者依法诚信经营,督促经营户做好环境消杀、台账登记、体温监测等防控工作。

为抓好农贸市场疫情防控这一重点领域,鲍林每天早出晚归,“泡”在辖区的几个农贸市场里,认真落实农贸市场疫情防控“十严格”的要求。2月4日,因受疫情影响,当地活禽市场有供应商低价抛售活鸡,造成城西农贸市场出现多人扎堆抢购家禽的紧急情况。正在市场巡查的鲍林发现后,第一时间冲进人群进行解释、劝导、疏散工作,避免了事态扩大。事后,鲍林又及时组织市场开办者、经营者发布货源充足消息,引导消费者有序购物、理性消费。

鲍林在右江区市场战“疫”一线忙碌的时候,他的妻子——百色市右江民族医学院附属医院护士邓惠英则正在援鄂抗疫一线奋战。

国家发出组织全国医护人员驰援湖北的号召后,作为呼吸内科护士长的邓惠英主动请战,在百色第一个报名,并在大年初三随广西第一批医疗救援队奔赴湖北。

“惠英,你安心去湖北吧!我是你的坚强后盾,家里的孩子老人有我照顾呢。你一定要保护自己,我们等你平安归来!”临行前,鲍林对妻子庄重承诺。

为了支持妻子工作,鲍林把照顾两个小孩和八十六岁高龄老父亲的重担挑了过来。每天早上天没亮就早早起床,把全家老小安顿好然后出门。可有时工作一忙,赶回家时已是很晚,家里老小就只有吃冷饭甚至饿肚子。对此,鲍林深感愧疚,但家人却从没怨言,懂事的大女儿还学着帮爸爸分担家务。同事们担心他顾不过来,时不时关切地问他:“你一个人忙里忙外,能行吗?”鲍林总是笑笑说:“没事,家里老人和孩子都很理解和支持我们的工作!”

他们是夫妻,也是抗疫战友。在每天忙碌的空闲时间,短暂的视频对话成了全家人最温馨的时刻。一天,小女儿幼儿园要求上传家庭合影,在妻子缺席的情况下,鲍林只能用视频合影代替。贴心的小女儿并不觉得委屈,还对妈妈说:“妈妈,我为您骄傲,为您加油,等您回来,我们全家人一起去拍全家福吧。”

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鲍林克服重重困难,在抗“疫”一线坚守着、奉献着。在他的带领下,东风所共检查市场主体3000余户次,出动执法人员2000余人次,张贴2000余份公告,约谈6次市场开办方、下达3份责令整改通知书,处理20起消费投诉举报,有力地保障了市场经营秩序平稳有序。

在几十天分隔的日子里,他们夫妻俩在不同的岗位,用一样的坚守,演绎着“舍小家、守大家”的感人故事。(供稿:广西市场监管局)

(责任编辑: 广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