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广东韶关强化清明节期间市场监管
2020-04-02 22:47:30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2020年清明节即将来临,广东省韶关市市场监管局围绕“加强疫情防控,平安文明祭扫”主题,通过“规范经营严准入、强化监管护秩序、广泛宣传倡文明、畅通网络保权益”,积极营造安全、文明、健康、有序的消费环境。

规范经营严准入

严把登记注册关,对申请设立或变更登记其经营范围中涉及生产、销售殡葬用品的,从严把关。把从事殡葬用品生产、销售经营户作为日常监管的重点,加强对销售殡葬用品的巡查,查处无照经营等违法违规行为。逐步将殡葬用品经营活动监管工作纳入日常化、规范化管理之中。

乳源瑶族自治县市场监管局联合县民政局对县殡仪馆、陵云公墓清明期间殡葬服务价格开展检查。

强化监管护秩序

韶关市各级市场监管部门以丧葬用品经销商店等场所为检查重点,对香、烛、纸等祭祀用品经营户开展拉网式检查,重点检查经营殡葬用品等商品的经营户,商户是否有合法的证照、有无销售“三无”产品、假冒伪劣商品等违法行为。并派出执法人员加强祭扫重点地区及周边经营主体的执法检查,严厉查处无证无照、发布违法广告、价格违法等违法行为,积极配合民政部门依法查处制造、销售非法殡葬用品的行为。

曲江区市场监管局开展清明节前特种设备安全检查。

加强食品餐饮安全检查力度。以辖区墓园附近的饭店、超市、农贸市场为重点区域,开展针对性排查治理工作。坚持问题导向,强化联合执法,对问题食品全程追溯,落实责任到具体人。严格检查餐饮饭店后厨操作间卫生情况,要求负责人严把原料食品进货关,保证生熟分开,做好餐具消毒工作,坚决不违法使用、添加化学食品添加剂,确保消费者生命健康安全。加强特种设备安全监察、监督、风险防范和伤害监测工作,强化企业安全主体责任。

畅通网络保权益

针对清明节市场监管工作的薄弱环节和风险环节,充分发挥12315投诉网络和基层联络站的消费维权作用,方便群众投诉举报,以便及时受理,及时调解纠纷,切实维护消费者和经营者的合法权益。同时做好值班备勤,加强对各殡葬服务机构的价格监督,接受群众有关公墓、殡仪服务价格及公墓周边停车场违规收费举报,及时妥善处置。

浈江区市场监管局开展餐饮单位夜间检查。

广泛宣传倡文明

目前,疫情防控仍处于关键时期。市场监管部门以“文明祭祀 绿色清明”为主题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引导经营户守法经营、诚信经营,不销售封建迷信祭祀用品,倡导现代文明祭祀活动风尚;另外,劝喻广大市民自觉摒弃不文明的祭扫方式,破除街边焚烧、抛撒纸钱等陈规陋习,采取家庭追思、撰文纪念、网络祭扫等方式缅怀先人,用战“疫”的捷报告慰先人,以文明的纪念表达追思。(供稿:广东省韶关市市场监管局)

(责任编辑: 六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