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云南省洱源县市场监管局抓小抓细监管 筑牢学校食品安全“防火墙”
2020-04-02 17:34:29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为充分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春季“高三”和“初三”年级“第一餐”食品安全工作,全力护航全体师生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严防发生群体性食源性疾病事件。近日,云南省洱源县市场监管局坚持“内外严实监管”,“上下强化责任”的监管模式,狠抓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风险防范,建立长效监管机制,切实做到“双落实”“双到位”,筑牢学校食品安全“防火墙”。

一是内外严实,“抓小”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监管。以严把“十关”、严格“七查”为抓手,抓紧食品安全“全过程”、“各环节”监管措施的落实,抓好学校食堂的“入口关”监管。严把“十关”,即一是亮证经营公示关,二是索证索票进货关,三是人员健康管理关,四是餐饮具消毒关,五是环境卫生关,六是食品原料排查关,七是加工规范操作关,八是食品贮存留样关,九是冷藏冷冻设备维护关,十是油烟装置清洗关。严格“七查”即严查从业人员健康管理和晨检制度,建立返岗员工健康记录,实行日查日测管理,严禁发生有发热、咳嗽等症状的食堂员工上岗;严查学校食堂餐饮具集中消毒,确保消毒不流于形式,保证消毒效果;严查食品采购、进货查验索证索票及台账记录,严禁采购和加工制作野生动物,严防劣质、过期食品、野生动物及活禽进入学校食堂;严查规范操作,加工制售,操作间环境卫生和工作人员衣帽整洁,确保食品质量;严查刀、案、板使用标识,食品存贮、摆放是否规范合理,防止交叉污染;严查防蝇、防鼠、防尘设施;严查食品留样是否规范,登记是否清楚,记录详细。确保学校食堂监管不留盲点、不留死角,切实提高学校食堂食品安全管理和保障水平;加大对校园周边食品安全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严查学校周边三无食品、假冒伪劣食品等违法违规行为,及时排除校园周边食品安全隐患,严防食品安全事件发生。

二是“上下”强化,“抓细”学校食品安全责任落实。县市场监管局与学校负责人层层签订食品安全责任书和公开承诺书,夯实各学校食品安全校长第一责任人责任及学校主体责任,逐步形成监管部门、学校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一是强化学校食堂食品安全主体责任落实,安排专人负责疫情期间的食品安全工作,制定食品安全应急预案。二是加强对学校食堂的管理,督促其结合当前疫情防控形势完善并落实食品安全管理制度、履行食品安全责任,严格落实《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三是督促学校科学组织师生就餐。设置食堂的学校,科学划分就餐区域,科学安排师生就餐,采用分散用餐或分时段用餐方式,避免聚集用餐。同时,校领导要灵活陪餐,以便及时发现并解决问题,排除风险隐患。四是加强宣传培训,充分利用开学第一课讲好疫情防控和食品安全知识,强化食品安全知识的宣传普及,增强师生的自我防护意识,强化公众食品安全意识。

该县春季开学的“高三”和“初三”年级共有15所学校。目前,正在有序开展学校食品安全检查工作。截至目前,该局已检查了学校8家,学校食堂8家,校园超市4家,共下达了责令整改3份。对检查中发现的风险隐患,立即督促学校或食品生产经营单位抓好整改;对发现的食品安全违法行为,依法严肃查处。

下一步,该局将加大对全县学校食堂的监督检查力度,严厉打击食品安全违法行为,切实保障广大师生“舌尖上”的安全。(奚霞娟 通讯员 洱源县市场监管局 李江)

(责任编辑: 语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