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灵川县开展祭祀用品市场监督检查

中国质量新闻网
2020-04-02 16:17:19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随着清明节将至,各种祭祀用品也随之而来,一些仿照人民币图样的冥币又纷纷开始涌现。3月31日, 广西灵川县市场监督管理局会同中国人民银行灵川县支行、灵川县公安部门对祭祀用品市场进行了监督检查,此次检查主要以宣传教育为主。中国人民银行灵川县支部银行行长张全香带来了《正确使用人民币图样的宣传资料》,发放给各经营户。

检查过程中多家祭祀用品店店内均有售卖仿人民币的冥币纸钱,甚至很多摊点店铺将印有人民币图样的冥币放在了店铺最醒目的位置。这些冥币的图样、大小、面值等都与人民币极为相似,尤其以100元、50元、20元等面额的冥币与真币最像,乍一看还以为是真币。

对于这些售卖仿人民币的冥币纸钱的经营部执法人员依据相关法律法规进行了收缴处理,告诫各经营户严禁售卖仿人民币的冥币纸钱,并让他们认真学习正确使用人民币图样的宣传资料。

《人民币图样使用管理办法》已经2019年9月18日中国人民银行第一次行务会议审议通过,自2019年11月15日起施行。《人民币图样使用管理办法》明确规定未经中国人民银行批准,禁止在宣传品、出版物上使用人民币图样。对违规使用人民币图样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国人民银行法》第四十四条规定,由中国人民银行或其分支机构予以警告责令改正,并销毁非法使用的人民币图样,没收违法所得并处5000元以上30000元以下罚款。

灵川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在此呼吁广大群众在清明节期间文明祭祀,自觉抵制使用带有人民币图样的冥币纸钱,各商家也要遵守相关法律法规,不销售带有人民币图样的祭祀用品,做一个知法守法的好公民。(阳影 文婷艳 通讯员 灵川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陈善旭)

(责任编辑: 语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