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陕西省宁陕县市场监管局加大特种设备监察 保障企业复工复产
2020-04-01 15:15:23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按省市县关于统筹兼顾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安排部署,为确保疫情防控期间特种设备安全运行,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陕西省宁陕县市场监管局加强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切实保障企业复工复产。

迅速行动、做好宣传引导。在疫情防控初期,为杜绝电梯成为疫情传播和交叉感染的渠道,及时印发了《关于加强疫情防控期间电梯安全管理工作的紧急通知》,上门分送至各电梯使用单位,督促各单位加强电梯轿厢内外定期清洁消毒管理,保证报警装置畅通有效,宣传引导安全文明乘梯,做好应急救援准备。

增强服务意识,协调解决困难。为确保疫情期间特种设备安全运行,该局采取电话、微信群等不见面方式宣传落实便企惠企的相关政策措施,面临少数企业在用特种设备受疫情影响不能按时检验的现状,积极与上级主管部门和检验机构联系协调,在多次沟通后允许各使用单位在加强特种设备安全管理的基础上申请延期检验,在疫情解除后一个月内申报检验,为企业开通绿色通道,解决后顾之忧。

开展安全监察,助力复工复产。由于疫情期间各企业停产、人员离岗、设备停运时间较长,不安全因素逐步增多的实际,该局特种设备安全监察人员深入宁石高速、引汉济谓重点工程建设工地开展安全监察并进行现场安全技术指导,督促开展风险防控和隐患排查治理,严防因人员疲惫、违规操作、设备负荷运行、保护装置实效和管理不到位等隐患导致安全事故发生。同时加强对全县特种设备重点监控单位和人员密集场所在用电梯、起重机械、锅炉、压力容器等安全监察,严防仓促上阵出现漏管失控现象,全力保障特种设备安全运行。

截至目前,共出动执法人员70人次,检查电梯、起重机械、锅炉、压力容器等特种设备80台件,摸排16个安全隐患,立案查处一起特种设备安全违法案件。(段登玮 通讯员 宁陕县市场监管局 杨文涛)

(责任编辑: 语安 )